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温州佛学院举行2017年秋季开学典礼
时间:2017-10-10 17:52:02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8日上午,在悠扬庄重的国歌声中,温州佛学院2017年秋季开学典礼在文成安福寺校区图书馆拉开了帷幕。

温州佛学院院长智明大和尚,温州佛学院副院长达照法师、万如法师,校务委员会成员,以及全院校生200余人参加。温州市民宗局副局长马建新,文成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文成县民宗局局长季成夏,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方广錩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定源法师,温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泰顺县佛教协会会长戒修法师等应邀出席典礼。教务长玄正法师主持开学典礼。

温州佛学院现有在校生206人,设有预科和本科佛学学历教育。学院秉持以提高僧伽基础教育,建立六和共住,学修并进的教育目标,培养了诸多德才兼备的优秀学僧。男众部本科班乾宽师获得2017年度文成县佛教讲经交流会二等奖,温州市佛教讲经交流会三等奖;女众部本科班月容师获得2017年度温州市佛教讲经交流会一等奖、浙江省佛教讲经交流会二等奖,月圆师获2017年度温州市佛教讲经交流会一等奖,浙江省佛教讲经交流会三等奖。8月份,温州佛学院首届学僧36人顺利毕业,其中本科18人,预科18人,如同蒲公英的种子散落各方,用所学的知识去弘化一方。10月份,通过笔试、面试、政审等环节,温州佛学院招收2017年级学僧114人,其中男众部53人,女众部61人。

学院目前拥有教师56人,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32人,初步建成了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兼结合、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师资队伍。5月份,全院教师在温州大学院进行了为期5天的教学专业素养培训,提升学院教师的教育理论知识和教学基本技能,以适应新时期佛学基础教育和推广的需要。鼓励教师开展学术研究,探索新课程、新教法、时时处处做学生的表率,今年学院则生法师所著的《唯识教学成果》一书在台湾出版;则齐法师获得文成县佛教讲经交流会一等奖,温州市佛教讲经交流会二等奖,山东省佛教讲经交流会一等奖。

典礼上学院对上一学期获得“学习优秀奖”、“发心奖”、“全勤奖”的优秀学僧进行表彰。马建新副局长、智明大和尚、季成夏局长、达照法师、万如法师为获奖的学僧颁发荣誉证书。

新生代表开愿师发言。他说学院为我们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学习资源,誓做一个道心坚固、精进谦虚的佛弟子,一定要解行并重、福慧双修,既要一门深入,又要广学多闻。勤学善问,不断完善自我的学修,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学有所成,将自己塑造成为一名合格的僧才。

副院长万如法师以中国佛教协会学诚会长寄予新生们的四点希望:吸收,积淀,消化,成长,来勉励新生。

副院长达照法师就文化的传播对于现今社会的重要意义,鼓励学僧践行古代丛林修学的八字要领:听话、随众、好学、勤修。

院长智明大和尚回顾了学院创办前期工作的艰辛,并且感谢各级领导的支持与关心。寄语佛学院的学僧,爱国爱教,以戒为师;勤学好学,以古德为楷模;学以致用,以祖师为榜样。

温州市民宗局马建新副局长说2017级学僧是温州佛学院正式批准设立以来的第一批学僧,标志着温州佛学院教育事业迈上了新的台阶。他对各位同学、老师及学院班子提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要坚定修学目标,争当合格僧人;二要坚守教学使命,建设一流师资队伍;三要坚持正确方向,打造温州佛教金名片。

最后,本次典礼在庄严的《三宝歌》声中圆满结束,与会领导及学院全体师生在安福寺灵山宝殿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