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温州少数民族专家李校堃荣获第十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
时间:2017-11-20 15:22:56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18日,第十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举行,温州少数民族专家、温州大学校长李校堃教授因对生命科学科技成果转化过程的突出贡献,荣获本届“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颁奖典礼由奖励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饶子和主持,共有14名科学家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奖”。

出席本届颁奖大会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院士,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院士,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院士,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院士,科技部副部长黄卫院士,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教授,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院士,中国科协生命科学联合会主席曹雪涛院士、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饶子和院士等三十余位国内生命科学领域知名院士专家。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是为纪念国际知名遗传学家、我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之一谈家桢先生而设立,是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该奖的设立旨在秉承谈家桢先生对生命科学事业的奉献精神,促进生命科学研究成果产业化,激励我国生命科学工作者不断创新。奖项分为四类:生命科学成就奖、生命科学创新奖、生命科学产业化奖和生命科学临床医学奖。

李校堃,满族,现任温州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李校堃教授20多年致力于生物医药领域研究,对国际前沿课题生长因子家族进行系统研究,在国际上第一个将FGF再生因子研制成为一类新药用于临床,并进入市场产生了几十亿的经济效益,广泛用于外科、创伤、国防急救治疗,在全国2000多家医院使用,累计使用患者达8000万人次以上。该药也是我国再生医学领域在国际上处于领先的产业化及临床转化医学研究标志性成果。在产业转化研究中解决了生长因子类蛋白质药物及相关重组蛋白质药物产业化系列关键技术问题,在这一领域国际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