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温州扎实推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见成效
时间:2017-06-21 08:49:47 来源:温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温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大力抓好民族工作,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以顶层设计为支撑,夯实民族发展政策基础

制定了一系列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加强民族工作机构建设和力量配备,建立健全定期研究、挂钩帮扶等工作机制,推动了民族工作深入开展。从2007年开始,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为组长的市民族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补充意见》、《关于推进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八大行动的实施意见》、《温州市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一系列意见和制度的出台,为全市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带来了政策红利。

二、以精准帮扶为重点,加快建设全面小康步伐

充分发挥省级结对帮扶作用,建立市级精准帮扶机制。今年5月,市委、市政府根据换届新情况进一步调整确立了张耕市长等7个常委挂钩联系全市7个民族乡镇的挂钩联系制度,充分发挥了市四套班子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市民宗局在民宗系统开展了新一轮结对帮扶活动,助推14个班子战斗力强、资源禀赋较好、想干事能干事的民族村加快发展步伐。各县(市、区)也纷纷建立了相关结对机制,合力攻坚、共享发展的立体式帮扶格局已经形成。

三、以特色发展为导向,推进民族地区跨越发展

我市努力挖掘民族文化特色促发展,自2010年起,我市先后在泰顺、文成、苍南、平阳四县成功举办了八届温州市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打响了民族文化旅游品牌,将节庆活动向节庆经济转变,用文化提升经济,实现生态发展、绿色发展。着力加强了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经过几年打造,平阳青街王神洞、文成培头村、泰顺左溪村、竹里村等民族特色村寨成为游客耳熟能详的旅游地。目前,我市5个民族村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6个民族村被省民宗委录入省少数民族十佳特色村寨培育名录或提名(民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