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克难攻坚 精准施策——苍南县消除少数民族集体经济薄弱村
时间:2018-01-18 16:35:23 来源:温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苍南县民宗局通过精心组织、拓展思路、创新机制,加强少数民族经营管理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地区的生态资源优势,以绿色发展、特色发展、品牌发展为目标,打好消薄攻坚战,截至2017年底消除9个少数民族集体经济薄弱村。

一是立足实际制定实施方案。采取“一村一策”的措施,根据民族村生态资源、环境资源、民族资源等特色优势,通过科学规划设计、专业营销策划,对9个少数民族集体经济薄弱村制定了具体实施项目。立足各村实际,积极打造水果生产基地、中药材基地、旅游光观度假等支撑民族薄弱村发展的“支柱”产业、“龙头”产业。

二是积极探索旅游产业新模式。将少数民族乡村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结合苍南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岱岭畲族乡富源村投入各类资金约1000万元,依托自身特点,开发特色旅游项目,融合生态环境和畲族文化,陆续建成笔架山公园、苍南畲族博物馆、民族文化广场、民族特色村寨等一批融合畲族元素、展示畲族特色的畲族旅游项目。2017年接待游客量达3万人次,带动旅游相关产业收入300万元。

三是大力发展民族特色产业。利用农村丰富的土地资源,探索创新“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引领发展模式,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动集体增收、提升发展质量的重要突破口,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传承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做强做大民族传统手工艺来料加工和民族工艺品生产基地,打造一批民族特色品牌,为薄弱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带动民族地区群众创新创业增收致富。

四是全力拓展资金来源渠道。坚持财政补助与上级帮扶和自力更生相结合,多层次、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对薄弱帮扶村民族资金帮扶项目予以优先考虑,最大限度安排中央、省、市、县民族专项资金予以立项帮扶。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等投入,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充分挖掘利用在外乡贤力量,以优良的环境、美好的愿景,让更多外来投资者愿意投、抢着投。今年省民宗委在宗教界开展“慈爱慈行·共帮共创”活动,舟山普陀山佛教协会挂钩帮扶凤楼村,给予帮扶资金20万元,对薄弱村项目发展予以支持。

五是大力加强人才资源培养。将人才培养作为重要任务之一,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分期分批抓好乡镇干部、薄弱村干部的专业知识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提高发展少数民族社会经济发展的指导、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强薄弱村少数民族群众农业、传统技艺、住宿、餐饮、营销和乡土文化讲解等各类实用人才培养,为薄弱村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今年举办了1期少数民族创新科技培训班,为,47名少数民族致富带头人及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