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平阳县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宗教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
时间:2018-10-12 11:27:24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平阳县积极探索“如何在宗教场所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如何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等命题,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宗教场所活动、金秋助学、在宗教场所里升国旗等活动,引导信众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局面。

一、在宗教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升国旗,唱响爱国主旋律

今年年初,平阳县各乡镇以党委政府为主导,建立由党政领导为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宗教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掌握基层宗教工作动态。在调查的基础上,以宗教场所为载体,在有足够空间的宗教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建立国旗台,在“七一”“十一”等重要节日,组织信教群众开展升国旗仪式。在部分天主教和基督教等场所相继悬挂起鲜艳的五星红旗。

二、挖掘传统文化,融入核心价值观

平阳县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相融相通的核心理念、相辅相成的优良传统。如在腾蛟镇驷马寺内,二楼栏杆处醒目位置悬挂着八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板。每张宣传版都写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同时,在“文明”的一个宣传板上,还专门引用《易经?乾卦》的一段话对文明进行诠释;在“友善”一词的定义上,挖掘了《汉书?息夫躬传》对于友善的解释。让信教群众入寺就能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潜移默化中引导信教群众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重要的作用。

三、助力金秋助学,凝聚发展正能量

平阳县充分发挥宗教人士的重要作用,引导宗教人士争做慈善事业的宣传员、特殊人群的帮教员,宣传引导广大信徒爱国爱教、团结进步、诚信友善、文明互助。如山门镇“集福慈善微公益基金”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对怀溪镇、山门镇、腾蛟镇等地30名困难学生进行捐助,发放助学金6万多元,让困难学生继续刻苦学习、在逆境中奋进、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