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温州市注重宗教行政执法实务指引
时间:2018-10-29 16:53:37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日前,温州市民宗局制定印发了《温州市宗教行政执法办案参考手册》,供各县(市、区)民宗局办理宗教行政处罚案件时具体参考。今年以来,温州市在推进宗教行政执法工作中,根据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规定,结合执法实践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用性、操作性,制定细化执法规程,加强对各地办理宗教违法案件的指导,努力提高执法办案水平。

该参考手册,分行政处罚有关规定和宗教行政处罚案由等二大部分。行政处罚有关规定部分,主要包括行政执法调查、行政处罚听证、行政处罚裁量、当事人救济途径、罚没款收缴执行、行政执法文书送达、法律条文引用、期限计算等方面的具体规定和要求,以严格按法律法规和有关工作规则开展宗教行政执法。宗教行政处罚案由部分,主要针对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规定的较为常见的十几种违法宗教类型,列出有关的管理规定、法律责任、具体违法表现、处罚把握、注意事项等内容,以准确认定违法情形,正确适用法律法规,依法实施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