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龙湾区强化联动提升宗教执法威慑力
时间:2018-11-16 09:50:25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龙湾区坚持以中央、省、市委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宗教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民族宗教执法主体建设,夯实了基础,提升了能力,激发了活力,实现了管理有新格局、工作有新成效,全区呈现出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良好局面。当前全区宗教执法案件已完成6起,罚款金额达到5.32万元,在全区宗教界产生了强大的震慑力。

一是提升思想意识。新《宗教事务条例》颁布以来,全区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认真开展学习,对宗教应知应会知识掌握做到全覆盖,以打促整意识已成为共识,以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为要求,完善行政执法运行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宗教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依法保障宗教界合法权益。通过惩戒来达到有效引导的目的,做到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切实发挥法律、法规的指引、评价、教育、预测和强制作用,增强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国家意识、法律意识和公民意识,提高宗教组织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能力,促进宗教事务规范管理,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二是强化措施手段。龙湾区积极探索建立适应宗教工作法治化新要求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形成了“市县两级民宗联动办案、各相关部门协作办案”的执法工作格局,在执法办案上有新的突破。在人员配备上,民宗部门积极组织人员考取执法资格证书,目前已经有3人拥有执法资格,充实了宗教执法人员队伍,充分利用街道民宗所等资源,为宗教行政执法工作提供依托。建立健全了宗教领导小组工作、执法人员常态化培训等机制,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提升执法人员素质能力,树立了行政执法新理念,健全执法机关内部运行制度,通过日常工作巡查、专项监督检查和信访反馈等多种方式,发现违法案件线索,及时进行梳理分析,及时协调对接行政执法工作。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龙湾区通过行政执法等手段配合整体处置工作,坚持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发挥行政处罚的震慑作用,努力做到查处一起,教育一片,警示一方,引导宗教事务规范化管理,扩大宗教行政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组织开展宗教政策法规等学习宣传,提高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法律意识,引导宗教界自觉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开展宗教活动,自觉抵制违法行为,自觉接受政府依法管理。通过典型案例的震慑力用以案说法、案例警示等方式,普及宗教法律法规,提高广大群众对正常和非法宗教活动的辨别能力,做到知法、守法。

龙湾区将持续深入推进宗教行政执法工作,大力促进宗教与宗教和睦、宗教与社会和谐,发挥宗教界人士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有效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龙湾加快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