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让优秀传统文化占领基层群众精神阵地 ——温州市召开全市民间民俗文化传承弘扬工作现场会
时间:2018-12-07 18:00:41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6日,温州市民间民俗文化传承弘扬工作暨“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提升工程现场会在龙湾召开。会议旨在总结温州基层“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提升工程经验,推进温州民间民俗传承弘扬工作再上新台阶。中央统战部十二局八处处长匡盛,省民宗委副主任莫幸福,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金国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龙湾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慧杰出席会议并致辞。省民宗委相关业务处室领导、省社科院政治研究所专家学者、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市政协民宗委、市民间信仰研究会专家及各县(市、区)民间信仰工作相关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观摩了龙湾“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提升工程示范点伽蓝观、汤和庙、白岩宫。伽蓝观,结合乡村文化振兴开展内外整修和环境整治,对民间民俗文化进行甄别升级,融入新二十四孝、核心价值观等;汤和庙,纪念汤和领军抗倭历史,成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民间信仰场所;白岩宫,宣扬历史名人的博学笃志故事,倡导清廉为官的从政之风,王瓒书院、王瓒助学基金的设立更是鼓励学生们好学苦读。

温州民间信仰历史渊源久远,社会基础深厚,民间信仰场所有6912处,各场所流传的历史故事和宣扬的主流文化广袤深厚,在基层群众精神生活中影响深远。今年以来,温州市民宗局高度重视优秀民间民俗文化传承和弘扬工作,将该项工作作为践行中央、省委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指示精神的重要内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民间民俗文化传承弘扬工作与乡村文化振兴相结合,用民间民俗优秀文化占领乡村主流文化阵地,在全市部署和推进“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工程,以通过整编民间信仰场所优秀文化故事、谋划场所硬件建设环境整治工作、组织开展有影响力的民间民俗文化活动,提升了场所文化内涵和品质,传承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并让传统优秀文化逐步根植于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中,占领重要阵地。全市共挖掘提炼和整编优秀文化故165篇,专题文化故事宣传片20部,开设了国学公益讲堂、文化故事陈列馆、故事展厅等200多处,打造了一批兼具文化礼堂、村民活动中心、居家养老等服务功能的精品场所1000余处。

现场会上,省民宗委副主任莫幸福对温州在民间信仰事务管理方面、文化弘扬和传承方面所作的新思路、新载体、新做法、新成效表示赞同,他指出,温州民间民俗文化传承工作做法可圈可点,值得向全省全国推广。中央统战部十二局八处处长匡盛高度肯定温州民间民俗文化传承弘扬方面所取得的成效,认为温州民间信仰工作开辟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领域,创造了民间信仰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搭建了民间信仰服务乡村文化振兴的新平台。同时,他强调,一要继续深入领会中央关于民间信仰事务管理的文件精神,提高思想站位,抓好贯彻落实;二要深挖文化内涵,找准文化故事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契合点,全面提升民间信仰场所品质和内涵,做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传承工作;三要注重属地管理,建好体制机制,推动工作深入落实;四要加强人才建设,建设一支过硬的民间信仰管理队伍。五要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以民间民俗文化为纽带,增加港澳台同胞之间的交流,发挥好纽带作用。

温州市将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以先进示范点所做的经验和做法为模板,要求各地认真学习和借鉴,以更务实的举措、更多元的思维、更丰富的载体,做深做细民间民俗文化传承弘扬工作,切实让优秀传统文化占领基层群众精神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