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乐清市四举措确保春节前后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安全稳定
时间:2018-02-09 08:48:58 来源:温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省民宗委、温州市民宗局关于加强今冬明春宗教活动场所火灾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乐清市民宗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排查整治,狠抓责任落实,确保春节前后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安全稳定。

一、迅速行动,精心组织。成立了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今冬明春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安全检查、督查工作。同时,局领导还专题向市领导汇报工作进展情况,争取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支持。12月15日,组织全市25个乡镇(街道)统战委员、民宗所负责人传达省、市有关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具体部署下一阶段宗教领域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冬春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安全工作的通知》(乐民宗领办〔2018〕1号)文件,要求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做到早排查、早整改、早落实;全市25个乡镇(街道)也组织召开不同形式的今冬明春安全部署会,落实工作任务,并与辖区内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签订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结合我市宗教活动场所的地理位置、环境差异、教徒分布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就宗教活动场所,尤其是佛、道教及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建筑密度高,防火间距不足、耐火等级低,火灾负荷较大、活动人员多,安全疏散困难、供水条件差,消防通道不畅等消防安全现状重点问题,细化责任分工,落实措施对策,要求每处场所做到整改时间明确、任务明确、标准明确。

二、严格排查,积极整改。根据工作部署,各乡镇、街道联合基层站所,开展了大排查大整治集中活动,对排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要求相关场所负责人,逐一整改,做到了不漏死角、不误时机;各宗教团体也组织人员对指导场所对建筑用电、用火、用气等情况进行自查,确保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消除。民宗局分片成立四个督查小组,开展定期巡查指导,对发现的重点安全隐患,逐一分析研究,逐一跟踪指导,逐一检查验收,有效推进了工作落实。出动检查督查1560人次,完成排查场所1789处,落实安全隐患整改56处,增配消防器材136件、微型消防车1辆。

三、完善制度,强化监管。一是完善火灾报告制度。要求各乡镇街道与公安消防部门做好对接,及时、准确做好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火灾事故上报机制;限时做好宗教活动场所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情况,经市民宗局统一汇总后,向市委、市政府和温州市民宗局汇报工作进度。二是建立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数据库,对乡镇街道上报的宗教活动场所隐患排查情况进行逐一登记,定期督促销号。全力推进宗教活动场所视联网,实时调用、显示、记录宗教活动场所火灾事故发生情况,为以后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做好参考。三是建立长效机制。要求乡镇街道和各宗教活动场所在近期排查整治的基础上,做到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管理,把消防安全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增强、放大安全监管力量,及时、准确、快速、全面掌握各类安全隐患,为场所安全管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四、加强宣传,增进氛围。指导各乡镇、街道充分利用各种载体,采取培训班、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有计划、有重点地对辖区内宗教场所教职人员、管理人员和广大信众进行安全法律法规、安全常识和自救技能等多元化宣传培训。截至目前,共发放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知识宣传手册一万余份,组织消防安全知识培训1100余人次。宣传过程中,着重指导宗教活动场所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定期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发现隐患自行整改,制定灭火应急疏散预案,明确疏散引导人员,规范设置疏散指示标志,畅通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定期开展应急演练,使教职人员基本掌握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等“四个能力”。

下一步,乐清市将继续开展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整改情况“回头看”工作,确保宗教(民间信仰)场所安全管理工作常抓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