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台湾少数民族参访团来温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时间:2018-03-18 14:19:08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15-16日,受国家民委邀请来大陆参加“中华一家亲·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畲族二月二会亲节活动”的台湾少数民族参访团一行26人来温开展民族文化交流活动。国家民委港澳台办副巡视员兰海滨、处长袁泉和温州市民宗局副局长肖益陪同参访。

15日上午,参访团考察了位于永嘉县的浙江杜白环保产业集团,受到了“2017温州十佳少数民族企业家”、“2017中国经济新领军人物”邬寿法董事长的热情接待。参访团一行参与了公司举办的“中华一家亲·共建绿色情·同圆中国梦”活动。参访团一行肯定了公司在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方面所作的努力和“源于自然,归于自然”的环保理念,非常欢迎杜白的环保产品及技术进入台湾。15日下午,参访团赴平阳县参加了青街畲族乡举办的“中华一家亲· 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畲族二月二会亲节活动”,参观了九岱民族村和荣获“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称号的王神洞民族村,观看了畲族歌舞表演,品尝了畲族糍粑。畲族同胞与台湾同胞一起互动,载歌载舞,充分展现了两岸同胞一家亲,同根同源、血浓于水的深厚情谊。

台湾现有原住民族16个,总人口数约有54万人,占台湾岛内总人口数的2%。此次参访团由台湾原民会副主任夏锦龙带领,成员主要来自阿里山乡的邹族。团里半数成员是第一次到大陆,第一次到温州,大陆的发展,让他们深深地震撼;温州的热情,让他们深深地感动。邹族分布于南投县、嘉义县和高雄县境内,人口约六千人。该族分为三个语言群:阿里山群(邹语)、四社群(沙河鲁阿语)和简仔雾群(卡那布语)。其中阿里山的姑娘、阿里山的少年指的就是阿里山邹族原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