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温州民宗联动人大、政协共同谋划2018年度工作新布局
时间:2018-03-22 17:36:51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温州市民宗局邀请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市政协民宗委、市委统战部相关处室负责人召开2018年民宗工作研讨会。会上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金国平介绍了2018年温州民宗领域的重点工作,并与大家就如何攻克重难点工作展开讨论,交换思路,就如何稳中求进创优创先集思广益,征求意见,群策群力共同谋划2018年度民宗工作新布局。

2018年温州民宗工作要点是紧抓 “一条主线”、狠抓“两个专项”,牢抓“三基工程”,重抓“四大机制”,实抓“五项重点”,重中之重是抓好“五个扎实推进”。一是扎实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二是扎实推进佛道教领域商业化治理;三是扎实推进防范非法宗教向农村蔓延工作;四是扎实推进宗教法治化管理工作;五是扎实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挖掘。

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副主任王人杰认为,市民宗局关于2018年的工作谋划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内容全面,有方向有保障。同时王人杰建议,要加强精准扶贫工作中的效果评估和数据统计;要将新颁布实施的《宗教事务条例》纳入各级领导干部的党课课程,通过人大监督确保落实;要加大对民族乡村的对口帮扶力度,争取资金到位;要进一步加强人大对基层民宗所建设情况的监督力度。

市政协民宗委主任章晟认为,市民宗局的工作布局紧扣中央思路,围绕中心工作,有的放矢,不说空话,整体水平比较高。章晟建议,下一步,市民宗局要整合利用上级有关部门关于民族地区发展的有利政策,争取更多的帮扶资源,同时跟踪措施落地情况,避免数字扶贫;要进一步加强对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的规范化管理,选齐配强管理团队,提高自身管理水平;要进一步规范宗教公益慈善资金的使用管理;要继续围绕中心工作做好“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活动中特殊建筑处置的引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