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温州龙湾等地相继开展“二月二”民间民俗活动
时间:2018-03-22 17:41:05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弘扬温州地域民间传统文化,传承地方特色历史民俗,3月18日-20日,温州龙湾、瑞安、泰顺等地纷纷举办了较具规模的“二月二”民间民俗活动。

龙湾举办“二月二拦街福”民俗活动。相传于嘉靖四十年(1561年),浙江一带倭患基本荡平,人们为缅怀汤和恩泽,祈求太平,追求美好的未来生活,在“龙抬头”的二月初二,举行“拦街祈福”仪式,整个活动为期两天。初二拦街祈福,大街上搭高台,坐椅上铺着老虎毯,上方龙凤伞,高台下有八仙桌,桌上摆设有风灯、香炉、尊神牌位、茶三盏、酒三樽、筷三双;嗣后有本地德高望重的众多老人,身穿长衫,时拜时跪在蒲团上,随着主持和动乐仪鼓的起落,虔诚地履行着道场程式;十字街口,摆放着全猪、全羊,嘴叼青香;小摆式上,琳琅满目,民间工艺,各放异彩;“私家”桌上有“还愿送子”、糕果、香烟、饮料、啤酒等;“公家”桌上,三牲福礼、鸡鸭鱼肉、松糕麻糍、花生红枣、香烛银纸、古盘神花,应有尽有,面面俱到;观赏者引颈踮头,摩肩接踵。子时前,“公家”们撤离现场,众老人跟在打锣者的后面,在宁村的大街小巷里走了一圈,结束第一天拦街祈福的仪式。初三百家宴,初三当日,龙湾汤和庙内香气扑鼻,上午10点,以放三响鞭炮为号,众相邻乡亲,搭好同桌,把餐券交到前台,安心落座,尽情本地百家宴的美味。“二月二拦街福”民俗活动延续至今400多年,该活动项目已列入市级“非遗”名录。



瑞安开展“二月二芥菜饭”民俗活动。在温州流传着一句“二月二,龙抬头。吃芥菜饭,不长疥疮”的俗语。瑞安市莘塍街道民宗所积极组织辖区内民间信仰场所开展芥菜饭免费品尝活动。瑞安该街道三府观、陈府庙、南镇天圣宫等场所集聚了场所所有管理人员、众多志愿者和信众,大家分工合作、井然有序。糯米饭和着芥菜、蟹肉翻炒,空气里顿时香气四溢。组织者除了将芥菜饭提供给现场居民品尝,还特地送到了各村老人手中,切实弘扬了“忠孝善和仁义”为根本的伦理道德和优秀民间民俗文化。

 

 

泰顺县举办“二月二”民俗文化风情节。泰顺县泗溪镇举办了规模盛大的“二月二”民俗文化风情节,活动现场热闹非凡。为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主办方安排戏班子在泗溪镇白粉墙村文化礼堂进行为期一周的倡导新文明新风尚为主题的“唱大戏”,为当地村民呈上精彩的戏曲表演。3月18日上午十点,泗溪镇岭头夫人宫等民间信仰场所举行了祈福许愿活动,来自各地的近万名宾客纷纷慕名而来,为自己的亲人朋友祈福求平安,虔诚地许下自己的愿望,祝愿新的一年所有心愿都能实现。该地本次“二月二”民俗文化风情节活动精彩纷呈,除了祈福许愿外,还有吉祥福宴、赠发福糍、娘娘踩街,同时伴有碇步龙、跑马灯等非遗项目表演和大型戏剧演出,该民俗庙会已列入非遗保护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