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加强管理防止商业化 联合执法提高安全性
时间:2018-03-22 17:26:07 来源:温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维护苍南县宗教活动场所的正常秩序,保障信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效遏制佛教商业化倾向,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消防安全工作,3月9日,苍南县民宗局副局长陈瑞源带队联合灵溪镇民宗所、灵溪派出所、灵溪镇消防站、灵溪镇林业站、属地社区等部门单位深入上方寺开展建筑消防安全联合执法大检查。

据群众反映,灵溪镇上方寺正在扩大建设规模和装修,为香客提供不同档次的住宿房间,每月举办“佛七”等活动,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和商业气息浓厚等问题。县民宗局接到反映后,高度重视,多次到该场所督查。此次检查更是联合各相关职能部门对场所的建筑安全、消防安全、人员、财务制度管理进行综合执法。

通过细致地检查后,各职能部门与寺院住持和消防安全责任人进行约谈通报。派出所指出:户籍地不在苍南的外来人口(包括香客)要及时进行登记;指示灯、路线图、消防四件套等消防设施要配齐;楼道栏杆太低,房间用木板隔层,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林业站指出:公路两旁绿化要到位;防止山体石头塌方;要完善相关建设手续。消防站指出:厨房煤气瓶过于集中,要统一存放,电瓶车充电存在安全隐患,灭火器数量不足,消防责任人对消防演练和消防知识了解较少,有待进一步提高。最后,县民宗局副局长陈瑞源要求:一是要依法依规审批。宗教场所属于人员密集场所,关系到信众生命安全,安全第一,绝不能未批先建;二是要依法依规开展活动。举办“佛七”活动属于非通常活动,要按照流程办理后方能举办。三是完善财务、人员管理、食品卫生等各项制度,提高佛教文化质量,防止商业化倾向。四是要限期整改,认真学习新《宗教事务条例》和相关制度规定,确实发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通过此次联合执法,及时发现了场所存在的建筑、消防安全隐患,有效强化宗教场所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意识,加强引导,及时遏制商业化苗头,为“两会”期间消防安全和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QQ截图20180309170103.png     QQ截图2018030917014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