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乐清市以四个层面掀起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新高潮
时间:2018-03-22 17:40:01 来源:温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宗局、省民宗委和温州市民宗局关于学习贯彻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的工作部署,乐清市民宗局以四个层面学好讲好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确保宗教政策法规在基层宣传到位,让广大信教群众学习理解到位。

一、加强队伍建设,打造素质过硬“铁军”。根据“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工作要求,乐清市民宗局以上下联动的学习方式,提高全市民宗干部学法用法业务水平。组织了全市民宗干部、乡镇(街道)统战委员、民宗所所长参加的市级专题学习会,邀请上级部门领导讲解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在全市25个乡镇(街道)开展由书记亲手抓,统战委员亲自教的由驻村干部、网格员、民宗所成员、村书记等参加的乡镇级专题学习会,在确保专业性的同时实行全覆盖。

二、依托主流媒体,全方位宣传《条例》。一是计划与乐清主流媒体合作,在《乐清日报》、《乐清电视台》、《乐清网》、《乐清发布》、《FM995》电台等主流媒体进行全方位宣传,计划在全年做“三个一”。一次访谈,即组织宗教界人士参加一次乐清网红节目《乐视会客厅》关于《宗教事务条例》的访谈;一次演出,即开展一次宣传《宗教事务条例》的文艺汇演;一次活动,即在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当月开展一次大型宣传活动。二是借助各乡镇(街道)的微信公众号发布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确保《条例》在基层随手查,宣传全覆盖。三是制作群众辨识度易读懂的宣传折页和新颖的宣传品,并在全市醒目路段设立大型宣传广告牌,让群众用的到,看的到,使宣传在基层深入人心。

三、紧抓基层基础,确保“零距离”宣传。根据乐清市信教群众以妇女、老人居多,外来少数民族群众也多居住在工业较发达乡镇(街道)的特点。在今年推出“零距离”宣传活动,真正让民族宗教知识走进群众,让各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互相了解学习到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零距离”平台主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一是节日平台,在全国法定节假日、重大宗教节日等时机,对广大群众进行政策法规宣传;二是活动平台,以其他部门活动为载体,巧蹭热点、人流量,扩大受众面,对群众和游客进行宣传,例如今年3月清江镇民宗所在主题为“花事雁荡山,李花醉清江”李花文化旅游节期间进行的“不忘初心”民族宗教知识宣传活动,受众面达上万人次;三是场所平台,即在群众日常生活中去得最多的菜市场、文化礼堂开展宣传活动,例如今年石帆街道民宗所在朴湖二村菜市场开展“零距离”宣传活动;四是网格平台,用好基层民宗所和网格员这一利剑,开展“一场所一宣讲”活动,确保全市779处宗教活动场所,处处见干部,场场有宣讲。

四、落实常态学习,温故知新保成效。为避免不能坚持长期学习《条例》的弊端,乐清市民宗局着力建立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确保最大的学习效果。主要有:一是全年定期开展不少于3次的专题培训会学习新修订《条例》;二是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争取在当月掀起学习热潮;三是在一些具备条件的场所开展试点工作,将学习情况作为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的重要考核内容;四是在年底全市民宗干部中开展应知应会测试,确保民宗干部学习理解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