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温州市政协主席余梅生赴民族乡镇蹲点调研
时间:2018-03-23 20:04:52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12日至14日,市政协主席余梅生到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和竹里畲族乡开展基层蹲点调研活动,强调要认真做好少数民族乡村振兴文章。

余梅生说,我对少数民族群众怀有特殊的感情,在苍南工作期间,就与民族工作结下了很深的缘分。我特意选择了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和竹里畲族乡,借此机会正好可以了却心里的惦念。蹲点期间,轻车简从,清茶素语,在与畲族群众面对面的交谈、零距离的交流中,感触颇深。

在左溪村民族特色村寨,余梅生走访了村里的老书记蓝玉聪的家。与老支书共坐老屋下,一张桌,一杯茶,聊10年前为阳斜自然村修山路的往事,聊微不足道的家常事。晚上,召开左溪村村民座谈会,与村干部、村民代表聊思路、聊举措,共同描绘村里今后发展的蓝图。现场督查了竹里畲族乡办事大厅,关注营商环境建设情况,就有关问题询问群众和企业意见。调研中,余梅生反复说,要增强党员干部的群众意识,要让党群关系始终保持鱼与水的关系,从思想、观念、感情上真正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民族乡镇有“绿”的优势,也有“农”的资源。如何发展乡村旅游?乡愁能不能成为经济?拿什么留住美丽乡愁?通过蹲点调研,余梅生提出“经营农村”要像“经营城市”一样,做好农旅融合的文章,积极探索发展观光农业、创意农业、体验农业等农业新业态新模式。要鼓励闲置民居投入商业化运营,打造一批以慢生活为特色的精品民宿、休闲农庄、乡村客栈等。要从理念、思路、方式等方面着眼,围绕拓宽社会资本投入渠道、加强人才技术下乡等,强化帮扶力度,扎实推进畲乡发展。

余梅生强调,加快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对于民族乡村今后的发展,有六个方面值得重视,而且不能丢:加快发展的信心决心不能丢,“两山融合”的理念思路不能丢,发展为民的根本宗旨不能丢,改革创新的勇气魄力不能丢,质朴纯真的乡风民风不能丢,党在基层的先锋堡垒不能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