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民间民俗•多彩浙江——第九届温州•洞头妈祖平安节隆重开幕
时间:2018-05-08 16:42:39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56日,2018民间民俗·多彩浙江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之第九届洞头妈祖平安节在北岙街道东沙天后宫广场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信众和部分台湾同胞欢聚一堂,共同感受妈祖文化传承,祈福国家民族平安和谐。

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楼炳文、原国家宗教局四司副司长匡盛、市政协副主席鲍小瓯以及省文化厅、省文物局、市人大、市政协、市委政法委、市台办、市民宗局、市外侨办、市文广新局、市旅游局等省、市领导,和洞头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活动。

开幕式上,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楼炳文致辞并宣布活动开幕。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长金国平,洞头区委书记王蛟虎,台湾中国梦促进会会长骆宏宾,中华妈祖协会副秘书长蔡承武分别致辞。洞头区委副书记、区长林霞主持开幕式。

楼炳文指出,妈祖文化以其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内涵和平安、和谐、包容的文化特征,与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中华海洋文化精神相契合,并以独特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已经成为维系两岸同胞深情厚谊的精神纽带,更是两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推动因素。同时,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妈祖文化也成为进一步密切我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一条文化纽带。

他倡议,洞头要深入提炼妈祖文化的积极内涵,焕发时代精神,全力推动妈祖文化的弘扬传承,积极促成妈祖文化与产业发展相融合,更好地发挥妈祖在增进对台对外交流中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作用,以及在发展海洋经济中的积极作用。

金国平指出,平安节作为民间民俗﹒多彩浙江优秀文化传统系列活动之一,不仅充分展示了洞头的发展成就和妈祖文化的独特魅力,也为海内外炎黄子孙和海峡两岸同胞,搭建了一个密切情缘关系,扩大交流合作的广阔平台。

近年来,为促使民间信仰在繁荣温州民间民俗文化、传递弘扬正能量、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全市民宗系统正在全力打造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工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紧密结合中华传统文化,深入挖掘民间信仰内涵,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社会和谐稳定,助力人民平安幸福。此次洞头妈祖平安节活动,就是我市民间信仰场所景观挖掘、故事演绎的成效展示。我们要通过传承和弘扬妈祖文化,凝聚全体中华儿女对中华民族的高度认同,让妈祖文化,传颂出文明的能量,展现出永久的魅力,绽放出时代的风采。

活动中,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还授予洞头中华妈祖文化协会温州基地称号。同时,台湾、福建、苍南、洞头等四地代表还开展四海安澜瓶汇水仪式,把家乡的水共同汇入瓶内,寓意中华民族同祖同宗、同根同源。在随后举行的千人祈福大典上,各地信众还按照妈祖祭典信俗中的圣像出宫、颂读祭文、拜天、拜海、拜妈祖等传统流程,共同祈求风调雨顺、四海安宁。

台湾中国梦促进会会长骆宏宾说,洞头与台湾语言、习俗相近,人缘相亲,妈祖信仰更是体现了两岸的文化同脉,回到台湾会跟亲友说说这里的社会发展与风土人情,不要忘了根在大陆。

第九届温州·洞头妈祖平安节以妈祖信仰为核心,围绕同谒妈祖· 共享平安主题,活动设置了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基地授牌仪式、祈福大典、妈祖文化主题图片及洞头民俗展示、妈祖海上赐福、平安宴、海岛民俗文艺演出等多样的体验项目,让参加平安节的游客亲身感受妈祖文化和地道洞头风情,当日参加活动的群众近8000人。

同时,此次妈祖平安节更突出对台对外交流元素,以共同的妈祖信仰为依托,充分发挥与台湾一衣带水、隔海相望的地缘优势,不断增进海峡两岸同胞之间的乡情、亲情和友情的凝聚,共叙妈祖情缘,共话和平愿景。

妈祖行善济世、扶危济困、护海航运的精神,扎根在海内外华人的心中,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也是海内外华人共有的精神财富。

洞头的妈祖信俗传承,始于明末清初,由福建莆田渔民传入,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目前,洞头有妈祖庙(天后宫)22座,其中以北岙街道东沙妈祖庙最具代表性,被列为省级文保单位。2010年,《洞头妈祖祭典》还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中的民俗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