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龙湾区营造普法氛围增强宗教界学法用法意识
时间:2018-06-19 10:32:22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是“七五”普法的第三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之年。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龙湾区全区宗教界范围内形成良好的学法氛围,龙湾区以为期一个月的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为抓手,以“五个一”为举措,深入学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延伸宣传触角,在宗教界及信众间培养自发学习意识,共计受众人数达到5000余人。

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建立健全领导小组体系,完善顶层构架,推动工作有序进行。龙湾区民宗局成立以卢金华局长为组长的普法宣传工作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负责科室,确保普法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下发《关于2018年在全区民族宗教领域开展“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的通知》,各街道相应成立领导小组,搭建“区-街道-村居”组织机构网络,层层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局面,不留宣传死角,机制运转高效、有序。

二是夯实基础,完善方案。龙湾区精心谋划方式方法,全面提升宗教领域法治观念。通过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以“一场宣传、一个读书角、一次学法、一次培训、全面消防检查”为目标要求,制定宣传方案和工作流程,积极联合多部门力量,形成宣传合力,扩大宣传影响面,同时落实普法资料等宣传经费2万余元,确保政策宣传月活动取得实效。

三是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创新宣传举措,多方式普及宣传,实现政策宣传深入人心。全区建立固定宣传阵地,以多角度宣传形式全方位铺开宣传活动,各重点宗教场所均设立法律图书角,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形式开展宣传,同时组织消防人员开展消防培训、消防器材进场所及场所安全检查系列活动,各街道民宗所联合宣传、妇联等站所多载体举办联合宣传活动11次,区民宗局结合宗教法规进文化礼堂、城市民族技能培训等活动,广泛宣传法律法规,纵深到底增强宣传辐射面,引导信众开展自主学习,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通过开展宣传月为契机,龙湾区进一步贯彻了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新《条例》的落地到位,使法律法规宣传到人,宣传到心,为宗教领域人士学法懂法获得了有效途径,为法治龙湾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