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洞头区大力推进“三化” 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
时间:2018-07-19 17:25:25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洞头区坚持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以常态化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宣讲为基础,在不断强化宗教界人士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的前提下,明确重点,强化举措,不断加强宗教事务依法管理,维护宗教领域稳定和谐。

一是推进涉宗行政执法规范化。今年以来,洞头区明确以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提升宗教管理水平为目标,将涉宗行政执法作为重点工作内容,积极构建“区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统筹、区民宗局具体组织、街道(乡镇)与相关部门联动协作”的执法工作格局,重视发挥“三人驻堂小组”和村居宗教事务管理小组作用,并依托信息化系统的综合应用,深入挖掘案源,进一步加大对宗教场所日常活动情况的监管力度,全力打造第一手线索发现、街道(乡镇)第一时间情况核实、民宗所协助证据固定、民宗执法干部迅速行动的快速反应圈。截至目前,洞头已顺利办理涉宗行政执法案件6起,其中涉及没收违法所得案件4起。

二是推进宗教场所安全管理常态化。以“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工作为主抓手,进一步健全场所安全管控长效机制,以场所消防安全和建筑安全等为重点内容,开展消防安全大巩固大规范大提升专项行动,加大宗教团体在场所日常巡查工作中的参与度,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录入信息平台,每月对场所走访检查率、隐患整改率等情况进行通报,确保消防隐患整改到位。对存在建筑危旧隐患的场所,在实地走访,确保情况属实的基础上,努力帮助其推进建设审批。

三是推进宗教日常事务管理制度化。依法加强宗教教职人员管理,由各宗教团体对宗教教职人员身份进行再核定,加大对外来教职人员的登记备案。进一步健全宗教领域新建违建管控机制,实行宗教领域新建违建管控月报告制度,今年以来,已及时发现并劝阻2处场所欲未批搭建附属房的苗头。依法加强非通常宗教活动审批管理,规范非通常宗教活动的申报、审批和安全管理,在重点场所举行较大规模宗教活动和非通常宗教活动期间,统筹三人驻堂小组和村居宗教事务小组力量,指定联络员,对宗教活动进行全程跟进,确保宗教活动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