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洞头区民宗局打好组合拳 有力推进行政执法工作
时间:2018-07-19 17:27:53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洞头区贯彻落实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坚决打好“学”、“教”、“管”三级组合拳,有序有力推进行政执法工作,大力惩治宗教领域出现的违法行为。截至目前,洞头已稳妥办理涉宗行政执法案件6起,其中涉及没收违法所得案件4起。

一是“学”为基础,以专题学习提升民宗干部执法水平。为克服程序不规范、卷宗不完整等问题,今年以来,洞头区就行政执法工作多次与市局处室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咨询沟通。此外,鉴于长期以来洞头区行政执法案件较少、基层民宗干部办案经验不多的情况,在市局组织举办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后,洞头区组织各街道(乡镇)民宗干部围绕开展行政执法专题培训,实现民宗干部行政执法培训全覆盖,并在阶段性工作开展中,及时进行经验交流,进一步提高民宗干部队伍执法业务水平,为推进行政执法工作夯实人员基础。

二是“教”为重点,以政策宣教强化宗教界人士法治意识。充分结合宗教政策法规大宣讲、“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等活动,由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分管领导分教别为宗教教职人员作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专题授课,并就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专门强调,特别是围绕日常工作中常见的非通常宗教活动申请、宗教场所建设申请、殡葬改革“八不准”等工作要求进行反复明确,强调教职人员必须切实提升法治意识,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

三是“管”为举措,以机制建设推进涉宗行政执法工作。在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积极构建“区宗教工作小组牵头统筹、区民宗局具体组织、街道(乡镇)与相关部门联动协作”的执法工作格局。通过专题党课学习等,进一步引导基层干部充分认识宗教领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深化思想转变,重视发挥“三人驻堂小组”和村居宗教事务管理小组作用,深入挖掘案源,并协助涉宗行政执法稳妥推进。同时,由区民宗局依托信息化平台的综合应用,进一步加大对宗教场所日常活动情况的监管力度,街道(乡镇)落实属地管理职责,相关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力争打造第一手线索发现、街道(乡镇)第一时间情况核实、民宗所协助证据固定、民宗执法干部迅速行动的快速反应圈。

随着涉宗行政执法工作的不断推进,当前,洞头区宗教教职人员法治意识得以进一步提高,宗教场所管理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洞头将继续以行政执法工作为抓手,推进宗教事务管理法治化水平,助推宗教领域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