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市政协开展依法管理特殊建筑物、助推“大建大美”专项督查
时间:2018-08-01 11:09:05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日前,市政协成立由市政协民宗委委员和部分专家委员,以及市民宗局、市住建委分管负责人和业务处室负责人组成的专项督查组,赴鹿城、龙湾、瓯海开展了为期3天的依法管理特殊建筑物、助推“大建大美”专项督查。

督查组一行先后考察了瓯海三垟湿地公园建设涉宗场所情况、安置选址点规划情况,龙湾特殊建筑安置点,鹿城南汇街道九庙合一的拆迁场所原址和大罗宫祖庭安置地块,并参观了南郊街道的晋福寺。在听取了鹿城、龙湾、瓯海三个区关于城中村改造中特殊建筑处置推进情况,集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后,督查组一行对各区民宗局、住建委和属地街道在特殊建筑清零和安置工作中的协同合作推进、深化引导解释、讲究方式方法、创新安置模式、注重景观融合等工作给予了肯定,尤其是龙湾在特殊建筑选址布局做到提前谋划、整体考虑,将全区316处特殊建筑集中安置在11个地块,确保宗教数量和宗教建筑面积“双下降”,同时委托中国美术学院等机构对安置点进行方案设计,建筑物将打破原有宗教色彩,融入徽派及江南建筑风格,实现“大建大美”向“精建精美”推进。督查组认为龙湾的做法值得向全市各地推广借鉴。

同时针对当前特殊建筑清零处置及安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政策平衡难安置选址难、方案谈判难、场所合并难等问题,督查组专家委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如尝试跨区块整合安置、谈判过程中推进法律因素的全覆盖、利用宗族的力量做好方案谈判工作等。督查组组长章晟主任最后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深化政策落地。要注意维护好宗教界人士的合法权益,依照有关规定推进好安置方案和赔偿方案的落地解决,避免出现“重拆迁、轻安置”的问题。二是要深化规划引领。属地政府要整体谋划好特殊建筑专项规划,慎重做好特殊建筑规划选址,合理做好规划布局,确保安置选址不对周边地块造成影响,避免新一轮“低、小、散”问题的出现。三是深化管理规范到位。突出依法管理,依据和程序都要到位;讲究管理策略,软硬结合推进。四是深化保障机制落实。市、区两级有关部门要联动,力量配置要加强,干部素质要提高,配套措施要落实。

督查组针对考察中存在困难和问题还会做进一步的梳理调研调查核实深入分析、找准思路,下一步还将形成系统规范、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书面意见建议,助推“大建大美”中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