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市民宗局召开全市宗教场所特殊建筑处置工作和民宗宣传工作推进会
时间:2018-08-02 16:34:32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30日下午,温州市民宗局以视频形式召开全市宗教场所特殊建筑处置和民宗宣传工作推进会,局机关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瓯江口、浙南产业集聚区组宣部负责人、温州生态园“清零”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民宗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相关科室负责人,各有关乡镇(街道)统战委员、民宗所负责人,五大宗教团体领导成员及各重要宗教场所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龙湾区、鹿城区、瓯海区民宗局就特殊建筑处置工作作典型发言,随后局党组成员、调研员魏君定就特殊建筑处置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一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各地要立足民宗部门职能,深化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集中时间和力量全力助推新一轮城中村改造涉宗场所“清零”处置工作。二要进一步明晰目标。各地要根据目标工作要求,加强力量配置,倒排工作清单,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安置途径,加速城中村改造涉宗场所清零攻坚进度,确保涉宗场所处置有序有力。三要进一步讲究策略。各地要深化政策宣传引导,进一步发挥宗教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形成支持和助力涉宗拆迁的良好氛围。以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工作为契机深化推进特殊建筑处置工作,并做好场所迁建后续有关工作的落实。

随后,市民宗局副局长王合宝就进一步做好民宗宣传工作进行部署。一是扩大关注范围。要联动民族乡镇、社会组织、和各宗教团体,以及重点宗教活动场所,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扩大宣传范围,寻找宣传点位。二是紧密结合工作。依托微信公众号落实“三人驻堂”工作职责,同时要抓住当地民族宗教的重点、特点和亮点,开辟相应的工作专栏,做好内容建设,增加公众号内容的可读性。三是管好微信平台。各地民宗部门要做好联动、整合工作,将本系统已建立的微信公众号,进行全面排摸、登记,实现信息共享,达到1+1大于2的效果,组成微信矩阵。四是压实工作责任。全市民宗干部从思想高度重视,同时更要将责任落到实处,各县(市、区)民宗局均要指定专人负责宣传工作,各宗教团体也要指定专人负责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报送要求。

会上,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金国平作重要讲话,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增强大局意识,扛起责任担当。“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作为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民宗干部、五大宗教团体和宗教场所负责人都要从大局出发。民宗干部要牢牢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把本职工作放到全市全县整体工作中去研究。五大宗教团体和宗教场所负责人与市委市政府保持同心同行,共同助推“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工作。二是强化创新意识,创新思路和方法。在推进特殊建筑处置工作中,民宗干部要在创新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创新成果落地上下功夫,深入分析原因,转变思维方式,坚持走群众路线,总结提炼经验,用新思路、好方法实现特殊建筑“清零”工作的新成效。三是发扬攻坚克难的精神,完成清零任务。民宗部门要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紧密把握时间节点,严格控制保留特殊建筑,强化集中攻坚,夯实工作责任,确保9月底前全面完成特殊建筑“清零”任务。四是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做好舆论引导。要坚持高定位高标准,树立“温州民宗”品牌,以高质量的内容为支撑,以民宗工作特色为亮点,丰富公众号内容,拓宽服务领域,发挥舆论引导作用,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弘扬正能量,把温州民宗公众号打造成全市领先、全省领先甚至全国领先的公众号,构建起“温州民宗”强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