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泰顺县积极推进“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 民间信仰场所提升建设工作
时间:2018-08-07 17:41:01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泰顺县民间信仰文化历史悠久,全县共有600多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主要供奉陈十四、马仙姑、汤夫人、杨府爷、徐三公、陶二公等神祗,民间信仰活动丰富多彩,逐步形成“二月二”“六月六”等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活动品牌。今年4月以来,按照市局统一部署,泰顺县积极开展民间信仰优秀文化挖掘提升工作,多举措扎实做好民间信仰“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建设。

一是成立提升工作专班,由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具体落实此项工作。在排摸县内各场所民俗文化、传说故事等基础上,筛选出雅阳镇沐峰村何八宫等10处具有代表性的民间信仰场所作为“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提升建设场所。深入各场所,听取场所相关管理人员及民间信仰热心人士口述,组织开展民间信仰传说故事田野采风、广泛收集、深挖内涵、创作整编等工作。

二是提炼场所故事选题,编纂成通俗易懂、生动有趣、向上向善的民间信仰故事,引领民间信仰文化健康向上发展。策划推行场所“有故事墙、有故事视音频、有故事小册子、有故事要义标语、有故事宣讲人、有故事台”等“六有”建设,创新传播方式,打造展示平台,把“正能量”民间民俗文化故事改编成民众喜闻乐见的文体娱乐作品。

三是有序开展“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民间信仰场所提升建设一系列工作。做好场所硬件打造工程,完成场所内部故事壁画、门廊木雕等内景设置的整修,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美化、绿化,切实改善场所环境面貌。开展“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传播活动,通过优秀民间民俗文化故事展、文化故事编纂座谈会及“六月六”期间各场所举办丰富的禳神节活动等,传播场所优秀传统价值和民间民俗优秀文化。


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