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温州文成四大举措扎实推进平安宗教场所创建
时间:2018-09-10 16:42:33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增强宗教界法治意识,提升场所规范化管理水平,有力改善场所安全状况,文成县按照省平安办、省民宗委开展“平安宗教场所”创建的要求,围绕“1+9”指标体系,四大举措扎实推进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工作。

    一、加强领导,强化监管。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季昌丰多次在统战工作例会、统战工作现场会上,要求必须站在“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认识高度,狠抓落实平安宗教场所创建工作。3月召开全县统战民宗系统工作例会,会上与全县17个乡镇与县级宗教团体,分别签订《宗教(民间信仰)事务管理目标责任书》《宗教团体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同时与全县86个宗教场所和185处民间信仰场所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今年以来,县四套班子和统战民宗干部通过开展“同心同行·共创和谐”活动,多次带队到西坑安福寺、黄坦栖真寺、双桂净因寺、大峃教堂等场所开展安全大检查,指导宗教场所开展平安创建,督促执行禁燃大蜡烛,倡导文明敬香,营造场所清净、整洁的环境。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检查28次,发现并整改隐患32处,及时完成全县271处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的安全档案更新。

    二、加强宣传,强化培训。每年常态化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月”、“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平安宗教场所创建,在宗教场所宣传橱窗张贴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消防安全知识》。不断创新平台载体,联合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县消防大队等部门,坚决抵御境外宗教渗透,对非法宗教出版物和宣传品“零容忍”。6月中旬,组织开展全县“平安宗教场所”创建暨宗教场所负责人培训班,邀请县防范办、县消防大队领导进行授课,筑牢场所负责人安全思想防线,提升宗教场所平安创建水平。7月上旬,在西坑畲族镇安福寺、黄坦栖真寺等场所开展“平安宗教场所”创建暨“七五”普法进场所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安全意识与法治意识,不断提高平安宗教场所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

三、加强投入,强化基础。2017年以来投入78万元完成全县51处重点宗教场所设施铺设,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妥善及时处理涉及宗教的安全问题;同时,深入推进智慧式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建设,今年以来文成县投入10万元推进宗教场所智慧式用电安全系统建设,截至日前,已完成25处重点宗教场所智慧式用电安全设备安装并投入使用,为确保场所平安保驾护航。此外,通过部门协调沟通,县委统战、民宗和综治办联合制定《关于将宗教和民间信仰有关事务纳入全科网格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强化基础,将宗教管理事务纳入“四个平台一张网”这一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制止非法宗教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宗教领域政治安全。

四、加强督查,强化考核。6月,由县平安办牵头公安、消防、民宗、安监、市场监管等单位组成督查组,对各乡镇平安宗教活动场所进行督查,重点对宗教场所的建筑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的专业性预防和处置。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全面预防群体性食物中毒等事件发生。对督查中发现的26个问题进行交办,并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2018年度平安创建工作考核。根据部署,从9月至年底,县民宗局、平安办将会同各职能部门不定期到各乡镇进行抽查、指导,突出强化考核,将平安宗教场所创建工作分别纳入乡镇统战、平安考核,督促乡镇重视平安场所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