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温州泰顺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工作
时间:2018-09-20 18:18:40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州泰顺县开展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工作以来,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紧紧围绕建设平安泰顺工作目标,以和谐寺观教堂达标创建、“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等行动为契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将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工作作为民宗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建立县、乡、村三级宗教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并将该项工作纳入2018年度平安建设“负面清单”和宗教工作考核。7月20日,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牵头召开全县宗教工作联席会议,部署将宗教和民间信仰有关事务纳入全科网格管理,高水平推进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工作。7月25日,转发《省委统战部、省平安办、省民宗委关于高水平推进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切实推进平安创建工作开展。

二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为切实提高宗教团体、重点场所和广大信众对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泰顺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平安创建工作宣传。一是由县民宗局长向60余名宗教界代表人士宣讲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工作。二是在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栏和综治宣传栏粘贴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1+9”指标体系内容,向各场所负责人再次传达创建工作标准要求,引导各场所自觉开展平安创建。三是利用“泰顺统战”等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相关内容,营造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的良好氛围。

三是加强联动,形成合力。由县委统战部、县委政法委、县民宗局联合组建3个督查组,分赴19个乡镇开展宗教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平安创建工作专项督查。采取“听、查、看”方式,重点督查“三人驻堂”工作机制、村(居)宗教事务管理机构建设、宗教和民间信仰有关事务纳入全科网格管理、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1+9”指标体系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四是深入分析,健全机制。在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过程中,深入分析出现的问题,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建立健全宗教工作长效机制。一是建立健全走访联系机制。三人驻堂小组每月走访联系场所不少于2次,网格员走访巡查场所每周不少于1次,并运用宗教信息化管理平台,及时录入走访情况,实现宗教事务动态化管理,做到场所联系全覆盖。乡镇建立日常巡查队伍,加强通常和非通常宗教活动的监管,指导场所完善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1+9”指标体系各项内容。二是健全宗教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乡镇宗教工作联席会议每季召集1次,及时通报辖区内工作动态,并及时研究和处置相关宗教事务。全县宗教工作联席会议每半年召集1次,及时听取各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汇报,并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措施。三是建立健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加强民宗与国土、住建、综治、公安、消防等部门之间的工作联系,加强综合执法安全检查。县相关部门每半年组织一次平安创建工作专项督查,严把宗教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规划建设关,制止涉宗违建现象,全面开展场所安全整治提升工作,推进规范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