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泰顺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带 “三绿三文化”点缀魅力畲乡
时间:2018-09-21 17:33:55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1月2日,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了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今年以来,在泰顺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畲乡司前、竹里紧抓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重大战略机遇,联合打造全市唯一的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带。整条示范带安排资金2.78亿元,落实项目39个,县、镇、村三级全面打响乡村振兴攻坚战。

不久前,沿着左溪、里光溪、竹里溪现有的山水人文景观,一条集徒步健身、文化体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畲乡蓝”绿道正式动工。通过道路拓宽、美化,为游步道融入个性与文化底蕴,将打造成为连接司前畲族镇与竹里畲族乡之间的一条畲乡风情大道。

一条绿道,是蜿蜒在泰顺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带间的一条翠绿玉带。今年,泰顺着力推进以“三绿三文化”为核心的民族乡村精品示范带建设,一环串联起司前畲族镇与竹里畲族乡两个民族乡镇共7个行政村,总面积约60平方公里,全长21.6公里。据泰顺县委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以“红色领航”工程为抓手,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目前凤凰厝外立面改造、滨江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已完工,该条示范带正按照各项创建标准加快建设步伐,已完成80%进度。

经左溪大桥进入左溪民族特色村寨,如今,这个山清水秀、环境整洁和宜居宜游的美丽新农村,正以其深厚的畲族文化与优越的生态环境深受游客青睐。作为示范带上的起点村,以绿水、绿道、绿色产业为代表的“三绿”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你看溪岸上用石磨、水缸搭建的景观小品,看似随意,其实是发动村民有意为之。”左溪村党支部书记蓝学许说,美丽乡村建设中既重视突出特色,更要因地制宜。

在泰顺民族示范带创建过程中,追求长远发展,展现村庄特色同样是第一原则。里光溪等溪流整治工程多采用自然的驳坎,投资1100万元,现已全面完工,将充分展现“乌飞板块”的青山绿水韵味;正在建设的竹里至司前四好公路,完成投资950万元,打造串联乡村振兴示范带的绿道;同时,重点打造云湖天地康旅项目,大力发展竹木加工、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绿色产业,完成社会资本投入6000万元。

以畲族文化、状元文化、国学文化“三文化”为灵魂,近年来,司前与竹里两个畲族乡镇着力打好畲乡特色牌,走好振兴路。青山绿水之间,畲族风情园、畲乡小院、土墙青瓦蓝腰带的畲乡民居,令古老畲乡换新颜,也见证着畲民们富起来的新生活。连续十余年举办“三月三”畲族风情节,吸引近万名宾客齐聚畲乡,逛畲寨、听畲歌、品乌饭,充分展示畲族文化。早在2014年,左溪村聘请“畲歌王子”蓝永潇为导师,成立凤凰畲歌队,现已发展学员50余名,发布首张畲语专辑,带领畲歌走进央视、走出国门。竹里畲族乡紧抓4A国家级旅游景区创建与“畲乡旅游风情小镇”打造的契机,持续发挥“党建联盟”作用,做精做强“党建+旅游”文化品牌。

以原汁原味的畲族文化为底色,状元文化、国学文化为畲乡增添了一抹别样的色彩。作为温州市首位文状元徐奭出生地,司前畲族镇规划在溪口村分两期实施纪念馆广场及纪念馆主体建设,同时深入挖掘状元史料,弘扬溪口村徐奭状元文化荣耀感及传承;竹里国学文化注重“读经”教育,在传播国学中提升竹里的文化品位,计划投资10亿元,占地1000亩的竹里文礼书院将于近期举行奠基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