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温州市积极打造普法阵地推进宗教领域普法
时间:2018-09-06 10:43:45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州市高度重视宗教领域的普法工作,近日,温州市民宗局和市普法办联合印发《温州市培育创建省级宗教普法示范点和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实施方案》,加强普法阵地建设,助推宗教普法工作。

一是明确总体要求。该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省宗教领域开展的以宪法为主题的“十百千万”普法工程为载体,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修改宪法、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为重点,通过培育创建省级宗教普法示范点和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具体实践,在全市宗教领域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

二是确立目标任务。今年确立的目标是全市培育创建的省级宗教普法示范点(宗教活动场所)不少于2个、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宗教活动场所)10-15个,并要求各县(市、区)充分挖掘普法资源,着力打造特色亮点,按照“省级宗教普法示范点不小于1个、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宗教活动场所)1-3个”的目标推进培育创建工作。

三是制定创建标准。规定普法示范点的标准是“看有硬件、听有特色、学有经验、做有榜样”,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标准是“管理制度规范、场地设施完备、实践活动丰富、社会评价较高”,做到普法工作有组织保障、有规划制度、有创新特色,具有突出的代表性和示范性,并针对每项指标制定具体的创建标准和工作任务,确保培育创建工作有具体抓手、有活动载体、有特色创新。

四是落实组织保障。把培育创建省级宗教普法示范点和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作为民宗部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具体实践和重要抓手,加强组织、完善措施、抓好落实。市、县(市、区)民宗部门和普法办建立工作联系制度,认真谋划、密切配合、组织专门力量,加强工作指导,并建立工作督考制度,确保工作高效推进、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