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瑞安市深化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事务管理
时间:2019-01-09 17:26:13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自民间信仰管理工作开展以来,瑞安市民宗局持续深化民间信仰事务管理工作,深入挖掘场所文化内涵,谋划场所发展前景,推进场所综合治理,使民间信仰在繁荣瑞安民间民俗文化、传递弘扬正能量、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一、以登记编号为抓手,促规范提升。制定《瑞安市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甲类登记编号验收标准》和《瑞安市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登记编号工作考核办法》和工作流程表,对场所规范化建设的10项内容予以明确,同时对乡镇、街道实行过程考核。具体工作中,突出试点先行、狠抓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工作原则,建立28处登记编号示范点场所, 确定民间信仰工作联络员37人。现瑞安市共登记编号835处,其中甲类527处,乙类308处,登记编号率84.7%。已登记编号民间信仰活动场所银行开户率为99.2%,无烟环保蜡烛推行率100%。

二、注重文化内涵挖掘,做好价值观重塑。积极打造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工程,将场所文化故事挖掘和重塑作为“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工程的关键和核心。全面排摸全市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活动、传说故事、文物以及供奉神祇历史文化内涵,精心挑选28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作为第一批重点打造场所。指导乡镇(街道)及场所淡化原有流传的迷信神话故事,在故事中注入“和、善、忠、义、孝、廉、仁、信、礼、智”等正能量的东西,突出文化主题,丰富人物义举、事迹故事内容,对场所故事进行整编和重塑,整编成通俗易懂、生动有趣、富含哲理、向上向善又切实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故事。

三、谋划硬件打造,推进环境整治。结合民间民俗传统理念,从场所实际出发,对场所故事壁画、环境布置等内景整修提升进行研究设计,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美化、绿化,切实改善场所环境面积,致力打造一批“花园式”“景观式”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如拱瑞山上的文昌阁,供奉的是文昌爷,香火旺盛,尤其是中高考及其他大型考试期间,很多信众都慕名来此点香。一是集资修建状元桥。由于拱瑞山是温瑞塘河上的一座孤岛,上岛只能乘坐小舟。为此一些热心信众共同集资150多万元,打造了状元桥。二是做好夜间亮灯工程。安阳街道和文昌阁积极配合,以场所与拱瑞山为中心,精心做好夜间亮丽工程。现在的文昌阁成为温瑞塘河文化发展促进会研究温瑞塘河文化的重要内容。三是推进内景整修。出资3万元邀请电视台制作打造场所宣传纪录片,并购置电视机在场所内播放。购置2.4米宽1.1米高的LED显示屏,播放宗教政策法规及文明敬香标语。制作8个展板,在状元桥植入瑞安文化名人事迹,弘扬良好学风。现在的文昌阁美不胜收,就像一颗珍珠镶嵌在玉带上,又似一盆精致的山水盆景,吸引很多市民在此驻足拍照。

四、“多庙合一”,突破发展瓶颈。瑞安市原有民间信仰活动场所1231处,场所多、规模小、档次低。瑞安市民宗局结合城中村改造、旧村改造、“三改一拆”等综合治理,推行引导“多庙合一”,破解民间信仰场所发展瓶颈,切实推进一批“低小散乱”场所的整合整治,整治后我市现有民间信仰活动场所986处。马屿镇江桥村原有7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平均建筑面积只有90平方米,占地共约3000平方米。我局在尊重信仰的前提下,着力引导,充分获得信众理解和支持,以江桥村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多庙合一”,统一规划,将新杨府庙建设作为新景点进行谋划打造,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和周边配套。投入80多万元建成通往棋盘山顶的柏油路和3条游步道,投入200多万元,在新庙周边建设体育绿化广场、棋盘山公园、公厕、观景平台等附属设施。同时,利用其浓郁的民间信仰特色,与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结合国家级文保单位-石棚墓,打造全新的民间信仰+文物的旅游新景,与山下“荷塘月色”遥相呼应,吸引成千游客前来游玩观光,给新建的杨府庙带来了人气,带旺了香火。据统计,7处场所整合后江桥村共节约土地2600平方米,腾出的空地用于新建游泳池和旅游综合体。

五、丰富民俗活动,营造同心共建浓厚氛围。坚持“因地制宜”,融合本土传统信仰文化,把“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融入春节、元宵、清明等传统节庆以及重大民间信仰活动中,形成“莘塍庙会”“曹村元宵灯会”“碧山拦垟福”、“澍村排猪殿”等一系列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引领的民间信仰和民俗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激励群众积极向上、引导群众同心向善。自北宋时期开始,莘塍街道东堂殿每年正月初十日举行莘塍庙会,至今还流传着民谣:“正月初一开殿门、初二拜丈人,初三拜邻舍、初四拜屋底、初五园金、初六上坟、初七没事干、初八燎火盘、初九嬉嬉、初十东堂殿摆头猪”。莘塍庙会承载着民间艺术所特有的文化内涵,是民间文艺的大展播,充分表达先贤们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丰功伟绩,激励后人们学习他们的高贵品质。莘塍庙会已被列入瑞安市、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六、精心组织,多维度开展文化活动。组织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开展各类传统礼仪活动、公民素质教育等活动,以戏曲表演、文化走亲、故事展览等形式,打造弘扬主流价值和优秀民间民俗文化的“传承地”;支持和鼓励场所开展扶贫济困、养老服务、公益慈善等活动,塘下镇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自发组织捐款数十万元为高楼镇双垟村修建道路;莘塍街道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在莘塍红光爱心亭免费施粥。最美仙降人”民间道德模范表彰典礼在仙降街道项岙村项岙宫举行;“我们的村晚”大型系列文艺演出活动在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举办,组织场所参与“最美文化人”、“敬老爱老先进个人”“民间道德模范表彰”等评选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现良好社会风尚,积极传递正能量,让思想道德建设的触角深入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