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文成县让川民族村孵出金凤凰
时间:2019-10-14 15:59:50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文成县西坑畲族镇让川民族村秉持“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的理念, 依托自身资源与区位优势,以“一元钱”引来工商资本垂青,发展民宿产业,并在几年内得以迅速扩张,走出一条适宜本村实际的村集体发展创新路子。2018实现村集体经济总收入35.08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15万元,短短几年顺利完成村集体经济从零到万元的精彩蝶变。

10年前,让川民族村原本只是文成县西坑畲族镇的一个山头旮旯小山村,小桥流水,千年古樟,层级木房,石道陌迁,沉寂安然。村子不大,从村口走到村尾不过5分钟;村子不富,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村民仅靠房前屋后的种养或外出务工为生。随着G322国道的开通,连接县城与西坑镇的国道穿村而过,与县城的距离从32公里缩短至16公里,该村地理位置优势顿时突显,古普民居,小桥流水成为发展民宿经济的香饽饽。

该村村两委紧抓机遇,以文成县发展全域旅游为契机,精心挖掘本土保有资源,以发展民宿为突破口,筑巢引凤,以村集体租赁的方式,修旧如旧,盘活老屋,吸引本村青年、乡贤“智力”回归,吸引民宿企业开发乡村民宿,吸引城里人来让川休闲、养老居住,发展旅游经济。2013年,对“悦慢小院”旧宅进行流转、装修,以年租金一元,“引凤入巢”,天悦天旅游有限公司与村里签订了长达20年的“悦慢小院”租赁合同。“悦慢小院”民宿推出后,便火爆文成旅游市场。次年,天悦天旅游有限公司赚取50多万元。“悦慢小院”民宿成功后,工商资本迅速扩张,又投资620万元创办“香樟小院”“红枫小院”等四家民宿。天悦天旅游有限公司商定,自2015年起,公司每年将缴纳租金1.8万元,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为做强做大民族乡村经济,文成县通过与客商企业合作,将“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畲家长桌宴作为常驻旅游项目植入民族乡村旅游发展,让游客体验畲乡风情,家风俗,再次点爆畲乡旅游。旅客由温州本土,迅速向台州、上海等地扩张,还吸引了一拨又一拨的台湾同胞及海外游客,日均接待量超1000人次。如今,全村建有“悦慢小院”“香樟小院”“红枫小院”“翠竹小院”“畲家小院”“竹篱樟影”“山水人家”等7家民宿。据统计,今年共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实现餐饮、住宿、农特产品等收入40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实现了腾飞。

经过五年的蓄势发展,让川民族村由边角山村蜕变为西坑畲族镇的副中心,高速入口,国道穿行,民宿连群,人气旺盛,为吸引产业的扩张与政府基础设施的投入创造了外环境。如今,政府投资的城市客厅、毛泽东像章纪念馆、旅游集散中心等相继投入使用,为发展大旅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民间资本和村集体资本投入的项目逐步扩张,浙江食用花卉基地租用农户农田120亩已成规模,村集体引进文成特农汇企业租赁村里老屋而精心打造农产品展示中心已入驻,建成畲乡千人长桌宴文化长廊已租赁给民宿客商经营。这些举措,预计为今年带来15万元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明年将达到20万元以上。

让川民族村利用禀赋天成的生态环境和软环境发展乡村旅游经济,真正实现发展与增收一举两得。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特色村寨建设、乡村旅游开拓,让村民得到实惠,村容村貌、配套设施等公共产品得到长足的发展。让川民族村的成功发展产生了榜样带动和蝴蝶效应,让川民族村的腾飞带动了周边民族村落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以让川民族村为龙头,辐射至培头、周垟等民族村联合打造“畲之旅”精品旅游线路,预计投入1200万元,整合100多间民宿,与上海旅行社签订了合作协议;落址让川的乡村度假酒店项目即将实施,让川民族村占38%股份,并适时带动凤鸣民族村加入筹建,凤鸣民族村通过民族资金支持和村集体融资筹集资金的方式入股28.5%的股份,以物业经济做强村集体经济;西坑畲族镇扶贫迁村向让川靠拢,进入让川民族村经济辐射带,谋求新机遇、新发展。让川民族村积极扩大合作面,形成区域经济一体化,带动周边民族村的协同发展,不久大家将看到以让川民族村为龙头,形成“众木成林”的旅游发展经济带。

让川民族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一元变万元”的背后,有诸多经验启示:一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保障。村级组织在领导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有效地把村级组织、企业(合作社)、群众串连起来,营造协同作战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强化党和群众的密切联系,充分发挥村级组织的主导核心作用;二是因地制宜选好路子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关键。在资源相对匮乏的山区农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要因地制宜,坚持乡村旅游业、农业产业、文化产业等并举的多元化联动发展的路子;要坚持分类指导,因村施策,对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村,要在巩固提升,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对有村级集体经济,但实力较弱的一般村,要在拓宽渠道、扩张总量上求突破;对没有村集体经济的空壳村,要在选好路子、盘活资产、扶持培育上想办法,从“死”物业中寻到“活”路,以“一花引来百花开”的“筑巢引凤”方式吸引社会资本;三是与时俱进统一思想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根本。要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以生态为根,文化为魂,以新时代大众旅游理念的变化为契机,抓住国家旅游战略发展的机遇,更新理念,统一思想,优化环境,推进旅游、农业、文化等产业的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