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泰顺县坚持“八个结合”积极推进实施“石榴籽工程”
时间:2019-10-14 14:26:40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推进泰顺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9月份以来,泰顺县坚持“八个结合”积极推进实施“石榴籽工程”,开展多种形式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民族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主旋律,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与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相结合。8月底,泰顺县举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仪式,精心部署,广泛动员,要求全县上下要积极行动起来,大力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宣传活动,营造了民族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同时,利用“互联网+民族团结”的形式,在“泰顺统战”微信公众号上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民族团结知识在线学习答题活动,增强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提高民族政策法规的知晓率。

二是与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浓厚氛围相结合。各乡镇在辖区范围内的学校、文化礼堂、广场等场所悬挂横幅标语,利用电子屏发布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加强民族团结,促进民族进步,繁荣民族经济”等标语。在人员密集地设置宣传点、咨询点,向群众发放《浙江省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等宣传资料,大力宣传民族政策、法律法规以及民族基本知识,倡导各民族群众自觉增强民族团结意识,维护民族团结成果。

三是与学习《浙江省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相结合。各乡镇利用周一夜学,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浙江省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逐条讲解了《条例》,并就《条例》出台的作用、意义和如何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进行了解读。各村采取学习会和座谈会的形式,组织村党员和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学习《浙江省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党的民族政策,畅谈新形势下民族工作、民族经济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新成效。

四是与中小学“民族团结第一课”活动相结合。司前畲族镇、东溪乡、彭溪镇等乡镇的中小学充分利用学校周一升旗仪式、“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签名、民族团结进步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民族团结第一课”活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进校园,激发老师、学生民族团结情怀,让孩子们从小树立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意识。

五是与中华民族传统佳节相结合。雅阳镇、三魁镇结合中秋佳节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共庆中秋情意”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工作人员准备了精彩的非遗木偶戏表演、腰鼓表演、舞蹈表演等,还现场为群众派发民族知识宣传折页,讲解民族团结的政策理念和民族知识。竹里畲族乡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迎接中秋佳节晚会,来自畲乡的500余名群众,欢聚一堂,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共同抒发爱党爱国情怀,一起欢度中秋佳节。

六是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司前畲族镇在台边、左溪等村的文化礼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艺汇演,演出现场还穿插了民族团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等有奖问答,寓教于乐,氛围祥和,收效显著,在推动主题教育落地生根,入脑入心的同时,让群众品尝到一道精美的畲族文化大餐,营造了各民族之间和睦共处、亲密无间的良好氛围。

七是与“我爱祖国·多彩畲乡”活动相结合。彭溪镇玉塔畲族村举办以主题为“我爱祖国·多彩畲乡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五届“美丽山哈”畲歌会,一首首融合传统畲族文化和茶文化元素的畲族民歌,唱响了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旋律,乌饭宴上一道道传统的畲族美味菜肴让各民族群众齐聚一堂,贴近距离,共话乡土畲情。

八是与走访慰问少数民族困难户相结合。罗阳镇、彭溪镇、龟湖镇、雪溪乡等通过走访民族村困难户,慰问少数民族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生产情况,为民族家庭困难户送去了关心和祝福,让少数民族群众切实感受到强烈的归属感,为创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和谐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