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乐清市华一村“四微”服务促民族团结
时间:2019-10-17 19:54:50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华一村位于乐清市蒲岐镇东首,是乐清湾港区腹地所在村。华一村总户数1250多户,人口近5000人。华一村共有外来人口1000多人,其中外来少数民族居民111人,共涉及11个少数民族,本地户籍少数民族居民共有14人。

为切实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进一步推进民族工作进社区,努力营造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华一村结合实际情况,深入开展“四微”服务,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一、以健全管理服务网络为基础,建设“微组织”

       为了让少数民族同胞在第二故乡有更好的归属感,华一村党支部从“微组织”建设入手。温州市、乐清市民宗局领导多次到华一村开展实地指导民族团结创建工作。蒲岐镇成立以副书记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华一村于2017年建立民族工作小组,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组长,并落实专人负责这项工作。镇村两级精心制定创建方案,周密部署,形成了责任分明、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

华一村立足网格化管理,加强基层民族工作协调组织建设,建立了由各族居民组成的茉莉花广场舞队、钓鱼协会、太极拳协会、篮球协会等组织,不断提高民族工作社会治理的组织化程度。

以网格化管理为着力点,华一村分为三个网格,由驻村干部担任“网格指导员”、村党委书记担任“网格长”,由网格员每日开展“网格走访”、“网格宣传”、“网格慰问”等微服务,详细掌握和记录网格内少数民族居民的基本情况,第一时间了解他们的需求,第一时间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依据网格化管理,建立外来少数民族人员动态信息管理库,全面及时了解少数民族同胞的基本情况。

二、以促进少数民族更好的融入,打造“微平台”

华一村积极创造条件,打造以“微就业”、“微课堂”、“微文化”等为主要内容的“微平台”建设,努力提升少数民族群众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使他们真正能融入、有发展。华一村加强与临港工业区内企业、村居内商家联系,每年正月及时及早收集、更新就业信息,利用华一村民族公园宣传栏进行发布,让需要就业的少数民族居民能第一时间了解就业信息。

提供以技能和再就业培训为主要内容的“微课堂”,分别开展了鱼鲞加工培训班和居家养老、帮助护理失能、半失能老人培训班,受益人群达300余人次。通过开办此类培训班,切实解决部分少数民族人员的就业问题。同时针对各族妇女法律知识的匮乏,村里特邀专职律师为她们开展了以“反家暴”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共有30余人参加。通过此类讲座不仅增强了少数民族妇女的自我保护意识,还让她们更加懂得依法维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华一村通过在民族公园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建设以文化展示平台为主要内容的“微文化”。在“三·八”妇女节开展插花活动;五月份开展趣味运动会、广场舞比赛;端午节邀请少数民族开展“他乡有情·情暖端午”包粽子活动;中秋节组织外来少数民族居民做月饼;在植树节的时候邀请少数民族代表雷健新共植民族团结林等。通过一系列活动,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三、以畅通交流渠道为目标,建立“微热线”

通过建立“微热线”,加强少数民族群众与当地居民的交流沟通,搭建起村居内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桥梁,推动信息对接的无缝化、实时化和多样化。在居民中心开通一条少数民族服务“热线电话”、建立了一个少数民族服务微信群,并统一制作“便民联系卡”,将热线电话和居民日常需求最多的服务机构电话等印制在“便民联系卡”上,张贴在辖区少数民族居住处。落实专人负责热线联络工作,随时与少数民族居民保持互动沟通,及时提供与少数民族居民息息相关的最新资讯。

四、以提升精准服务为导向,开辟“微窗口”

华一村根据少数民族群众的就业结构、风俗习惯等不同特点,积极探索“微窗口”建设,努力实现少数民族服务管理的精准化、个性化。

注重“有形”窗口建设,专门设立少数民族服务窗口,针对外来人员只有周日休息的特点,村双委安排工作人员每日值班,提供最及时、最快捷和最有效的就业创业、救助保障、社会保障和计生关怀等全方位服务,满足少数民族同胞的基本公共服务需求。

探索“个性”窗口建设,针对少数民族群众的特殊需求,从实际出发开展精准化、个性化服务,在居民中心服务大厅设有少数民族“微心愿”专栏,发动党员认领群众微心愿,实现党员与少数民族群众的交流。针对少数民族儿童,华一村每年组织发动“小候鸟”们参加春泥计划活动,共计有300多人次参加春泥计划,大大减轻各族职工的压力。在9号台风利奇马来临之前,华一村组织党员干部对外来人员进行全面转移,共转移37人,统一安置到避灾点,有效保障了各民族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通过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工作,营造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浓厚宣传氛围,对推进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贯彻落实,促进蒲岐少数民族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对维护民族团结进步作出了贡献。下一步,华一村将不断探索民族工作的新路子,挖掘民族资源,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使民族工作更有特色,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