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温州龙湾区 “三抓三筑”夯实民族团结之基
时间:2019-11-05 10:18:41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9年,龙湾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推动城市各民族群众持续深入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是抓机制,筑牢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工作基础。将城市民族创建工作纳入全区工作部署当中,作为专项活动进行专题安排部署,成立了由区委领导为组长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各级各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主管部门综合协调、各部门密切配合、区街村三级联动的“大创建”工作格局。重点研究制定了《龙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实施方案》等,着力在创建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做文章、求实效。注重龙头带动,发挥金岙小学、宁城社区两处国家民族团结创建示范点作用,强化辐射圈,形成可看、可学、可借鉴的创建经验。

二是抓法治,筑牢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政治基础。深入持久宣传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法律法规,编印民族法规小手册、小读本1万余册分发到区直部门、街道和学校,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进行巡演,积极选送节目参加温州市少数民族文艺晚会,提高群众对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大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深入推进民族政策宣传月活动,采取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民族团结教育集中宣传,精心布置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标语,浓厚创建氛围。今年以来,共开展民族政策法规培训近500人次,受众人数5000余人。

三是抓教育,筑牢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思想基础。加强民族团结,教育是基础。坚持把思想教育放在创新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首位,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活动,打造“四微”平台,结合传统文化,打造“四品八德”进校园、“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等有实质意义的活动,注重把城市民族工作与党建、民族文化等工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