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市民宗局金国平局长一行赴苍南县莒溪镇大坪民族村开展帮扶调研活动
时间:2019-07-02 17:17:43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1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长金国平带队赴苍南县莒溪镇大坪民族村开展帮扶调研活动。经两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到达大坪村,金国平局长在村民中心召开苍南县民宗局、镇党委政府负责同志和村两委主要领导参加的座谈会,认真听取大坪村扶贫情况介绍和民族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并与镇村干部进行了深入交谈。

金国平指出,这几年,大坪民族村村容村貌发生了较大变化,但还存在集体经济发展薄弱、村民人均收入偏低、产业发展还未形成等问题。为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结合当前大坪村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出三点建议:一要更新发展理念、拓宽发展思路。积极借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政策,充分发挥本身的能动性,主动学习各地山区民族村发展的先进经验和理念,拓宽发展思路。主动改变长期依靠外部“输血”的现状,由外部的“输血”向自身“造血”转变。部门结对帮扶,既是“扶贫”更是“扶智”,不仅带来帮扶资金,更是为大坪村发展出谋划策,转变村干部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思路。二要发挥本村优势、积极招商引资。大坪村虽处在偏远山区,也有自身的发展优势,具备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发展绿色有机农业的基础,特别是当地种植茶叶历史较久,有丰富的制茶底蕴。要发挥本村优势积极谋划好产业项目、平台,吸引本地在外企业商人和外地资本前来投资,鼓励能人、大户回乡创业。同时,要积极借助政府的扶贫补助资金运作扶贫项目。三要推动产业兴村、壮大集体经济。没有产业支撑,农村发展不会持久。农业是农村的产业支撑,必须在农业上多动脑筋、多出思路。稻田养鱼就是增加农民收入的好思路、好办法,在永嘉不少养殖农户因此收入大幅度增加。学习借鉴其他山区村发展茭白、葱、蓝莓、西红柿等种植业的经验,确立适合本村的一两个种植业,积极推动土地流转,推进种植规模化,不断增加村民和村集体收入。

当天上午,还举行捐赠仪式活动,由温州市城西基督教堂、花园巷基督教堂负责人代表场所分别向大坪村捐赠5万元爱心帮扶款,帮助民族村发展致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