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温州天主教界开展“四合院沙龙”
时间:2019-08-23 16:19:07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8月8日(立秋)上午,温州天主教界人士与佛教、道教、基督教界人士一起开展了“四合院沙龙”活动,市民宗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蒋献生主持活动。

8月8日为“温州诚信日”,此次“四合院沙龙”活动围绕“诚信,一座城市的生命”这一主题,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落细落小进行对话交流。各位天主教界人士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和温州的发展历程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比如,麻显士神父认为“四合院沙龙”很有意思,沙龙的时间和主题也很合适。他从以前温州人借钱不需要打借条来说明温州人的守信美德,并以1987年在杭州武林广场点燃5000双温州劣质皮鞋的那把火,说明温州的诚信建设历经了“风雨”的洗礼,主张要坚守诚信。陈时雨神父通过引用曾子守诺杀猪、商鞅立木取信等历史典故,并结合当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情况,分享了自己对诚信的认识与看法。在宗教界人士踊跃发言后,蒋献生从信用和责任两方面谈了对诚信的理解,以及对如何从我做起、从小做起,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考。与会同志和各位宗教界人士的发言从历史到现实,从经验到教训,从理念到行动,引经据典,各抒己见,美美与共,发人深省。大家纷纷表示,将身体力行、做好表率,积极引导广大信教群众将力量凝聚到促进温州美好家园的建设上来,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传播正能量,画好同心圆,为温州打响“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品牌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悉,“四合院沙龙”是温州天主教专项工作的六项举措之一,是引导温州天主教界人士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的重要活动载体。该活动倡导中华传统文化的“和合”理念,在每年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四个时节,由统战、民宗部门或宗教场所所在地街道、乡镇组织宗教界人士学习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政策法规,健康安全常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庭教育,国旗和乡贤文化,努力在天主教界形成立身、立业、立言、立德浓厚氛围。“四合院沙龙”活动开展以来,深受宗教界人士的欢迎,取得了较好成效,为不断强化温州天主教界联谊交友、政治引领、凝心聚力,坚定走爱国爱教道路,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搭建了常态化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