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温州“四大举措”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时间:2019-08-23 17:07:13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我市各地积极探索实践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新举措,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温州市民宗局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温州市龙湾区金岙小学、龙湾区海滨街道宁城社区、鹿城区龙方益民小学先后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温州力推“四大举措”,不断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一、积极创新活动载体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龙湾、泰顺等地以社区民族团结四微服务平台、社区民族团结主题公园、社区民族团结教育基地等新载体,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乐清、苍南、文成等地设立了民族之家,内设阅读室、谈心角和少数民族健身活动室,满足少数民族同胞多样化的社会需求,为少数民族提供联络感情、交流思想、增进友谊的平台。在便民服务中心为少数民族提供专门的法律援助、就业援助、志愿者登记等服务,切实保障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

二、多方位多层次宣传  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

一是利用LED屏幕、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大力宣传党和政府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以信息、标语等形式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宣传民族团结创建活动的重大意义及目标任务,使各级干部及少数民族群众主动参与到创建活动中去。二是利用各种会议对干部进行民族团结进步的培训,通过宣传报道、与会代训的方式,提高创建活动的社会知晓度和群众参与度,使创建活动有效地在开展。同时,定期在辖区各个显眼处及宣传栏张贴创建活动宣传资料,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与少数民族群众谈心交心,在谈话聊天中宣传民族团结政策,并了解其生活和工作情况,以便第一时间为少数民族群众排忧解难,促使少数民族群众深感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三、积极开展多样活动  促进民族团结融合

    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融合活动。每逢佳节,联合社区组织各类活动,邀请各民族群众一起参加,如中秋节做月饼,端午节划龙舟等。平时开展一些公益类活动,让少数民族爱心人士参与进来,给少数民族困难群众送去帮助和温暖。同时让少数民族群众积极主动参与街道和社区的各项活动,融入街道和社区的建设中来。属地民宗所不定期组织辖区内少数民族志愿者开展创文明城市活动等。如邀请少数民族技师定时给年老体弱的各族群众提供免费保健服务,促进各民族团结融合发展。

四、注重民族经济振兴  促进民族进步繁荣

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中以突出重点为根本,以注重实效为目标,促进各民族间共同繁荣发展。一是在创建活动中,狠抓少数民族发展经济、增收致富工作,结合少数民族文化素质不高及宗教信仰、生活习惯的差异,提出走因地制宜、投资少、见效快的民族乡村经济发展路子。二是在创建活动中抓典型,以点带面,促进少数民族共同发展。加大了少数民族勤劳致富的典型宣传力度,从而激发少数民族发展经济勤劳致富的积极性,增强了民族间的团结与进步意识,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