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畲乡左溪“畲乡文化礼堂+”模式 催生民族乡村新经济
时间:2019-08-09 11:29:04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农村文化礼堂是村民的“精神家园”,是传承文脉记忆的“乡愁基地”,是凝心聚力的“红色殿堂”。近年来,泰顺县司前畲族镇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因地制宜地建设了一批承载着畲乡精神文化的文化礼堂。

 左溪文化礼堂,是司前镇近年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典型代表。自2017年建成以来,按照上级“建、管、用、育”四位一体的要求,不断强化畲族文化的基础作用,结合本村特色文化,因地制宜,创新“文化礼堂+”模式,做足“畲乡文化礼堂+党建”“畲乡文化礼堂+旅游”“畲乡文化礼堂+产业”“畲乡文化礼堂+非遗”四篇“畲乡文化礼堂+”文章,构建畲乡农民的“精神家园”。

畲乡文化礼堂+党建

 左溪村因水得名,畲族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人才辈出,人杰地灵。近年来,左溪村依托文化礼堂建设,充分发挥“一堂一品”特色,探索“畲乡文化礼堂+党建”模式,将文化礼堂建设和红色党建相融合,通过激发党建活力,增强党群凝聚力,打造以文化礼堂为中心的红色宣传阵地,让文化礼堂成为党在农村的“红色殿堂”。

 左溪文化礼堂不仅是该村党员干部开会学习、教育培训的地方,更是吸引了各省市县机关单位到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交流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浓厚左溪文化礼堂的红色氛围。

畲乡文化礼堂+旅游

 左溪村,依山傍水而建,溪流穿村而过,畲族风情浓郁,是省内畲族人口最多的民族村。拥有红岩古道、红岩双瀑、石柱、朱家潭等多个有待开发的自然景观景点,森林覆盖率达81%。曾先后获得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传统村落、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等20多项荣誉。

 近年来,左溪村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走“畲乡文化礼堂+旅游”的发展之路,成立左溪畲寨乡村旅游公司,大力发展民宿经济,促进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以文化礼堂、景区景点、景区村庄为载体,大力推进民族特色村寨、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实施畲乡民宿集群建设,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全年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如今,“畲乡文化礼堂+旅游”模式已初具规模,让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畲乡文化礼堂+产业

 左溪村以“文化礼堂”为落脚点,紧紧抓住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契机,发展“畲乡文化礼堂+产业”模式,深挖本地特色资源,全面发展生态农业,扩大葡萄种植面积,发展竹木、猕猴桃、樱桃等特色农业,发展农产品自助采摘。建成月·蓝舍、曲岸溪边等极具畲族风情民宿10多家,以畲乡民宿引爆乡村旅游。走出了一条“民宿+农业观光+休闲采摘”的发展道路。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住农家房、吃农家饭、摘田间果的乐趣。真正打造了集观光、休闲、体验、采摘、餐饮、住宿等为一体的精品旅游带,成为泰顺民族风情游“网红地”。

畲乡文化礼堂+非遗

 左溪村,是温州市畲族第一大村,村里至今仍保留着传统习俗、服饰、歌舞、民族工艺及民族教育等畲族文化。近年来,左溪村在挖掘畲族文化底蕴上做足了功夫,依托文化礼堂开展多种形式文化活动,每年举办“三月三”畲族风情节。通过婚嫁习俗表演、畲歌表演、编织彩带、跳竹杠舞等形式,不断向群众展示畲族的非遗文化,让畲族文化的传承有了更好的发展机遇,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强大的文化支撑。

 如今,左溪文化礼堂不仅是农民群众茶余饭后消遣娱乐的场所,更是寻觅乡愁、发展经济的有效载体。依托“畲乡文化礼堂+”模式,催生出了乡村新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