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瑞安市民间信仰积极发挥正能量 构筑社会和谐新阵地
时间:2019-09-20 17:04:31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瑞安市民间信仰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发挥正能量,做好功能融合文章,在满足民众信仰功能的同时,成为构筑社会和谐的新阵地。

一、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新领域。经常性承办开展各类文艺汇演,多次开展鼓词、戏曲等文艺表演活动。如瑞安市莘塍街道东堂殿是鼓词演唱基地,瑞安市上望街道北隅村东龙宫、湖岭镇呈店村罗溪庙等每年都会举办多场瑞安鼓词、传统社戏等,歌颂真善美,摒弃假丑恶,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培育良好的社会新风尚。

二、传承民间民俗文化的新阵地。每逢春节、元宵、端午、中秋、重阳等中国传统节日,民间信仰场所便会组织开展拦垟福、舞大龙、包粽子,吃元宵等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欢度传统佳节。这些以除旧布新、迎禧接福、祈求丰年、纪念先贤等为活动形式展开的民俗活动承载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凝聚着中华文明的传统文化精华。感受传统民间民俗的魅力,增强文化认同感和自信感,让民俗活动在传承发展中历久弥新。

三、搭建服务公益事业的新平台。利用场所自身优势,经常性开展中医健康知识讲座、免费义诊、公益伏茶、爱心早餐、留守儿童暑期夏令营等社会公益活动。同时,积极支持和开展扶贫济困、助学抚老、救孤恤病、保护环境等社会慈善公益事业,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以来,我市民间信仰界支持社会公益慈善事业13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践行信仰,服务社会。

四、打造普法爱国教育的新基地。通过开展“六进”活动,“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工程、“红色星期天”活动、爱国普法宣传教育等一系列活动,利用先烈纪念馆、故事宣传册、场所故事墙等方式,着力挖掘场所红色文化,激发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增强法律法规意识,唱响红色主旋律,筑牢普法爱国教育新基地。全市现已完成打造莘塍街道洪岩殿、上望街道北隅村东龙宫等9处普法爱国教育新基地,计划年底前完成打造28处场所。

瑞安市民间信仰将继续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不忘初心”、继往开来,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挥道德化作用、体现服务社会功能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