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瑞安市莘塍街道三步走, 做好“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工程
时间:2020-01-15 17:29:10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瑞安市莘塍街道积极响应“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工程,筛选有代表性的重点民间信仰场所,做好场所硬件改造提升、优秀文化挖掘提炼,有效促进了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与当地文化礼堂、“红色阵地”等相融合,更好地发挥优秀民间信仰文化在教化社会、促进和谐方面等正能量的作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引导群众向上向善。

一是全面排摸,筛选信仰文化“传承地”。莘塍民间信仰文化历史悠久,现有民间信仰活动场所 40 处,登记编号民间信仰活动场所 28 处,具有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参与信众广泛等特点。莘塍细化“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工作方案,发挥街道、社区、村居三级工作网络功能,逐一走访“入库”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全面排摸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活动、传说故事的文化内涵,精心挑选莘塍上村洪岩殿和莘塍街道下村东堂殿这2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作为重点打造场所,通过改造提升硬件设施、提炼挖掘文化内涵,打造一批弘扬主流价值和优秀民俗文化的“传承地”。

二是红色引领,建设爱国教育“新基地”。各场所因地制宜,对场所故事进行整编和重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注入“忠、义、孝、廉”等内涵,整编成通俗易懂、富含哲理、向上向善的新故事。尤其是突出红色阵地建设,对上村洪岩殿进行改造提升,结合紧邻的革命烈士纪念馆,将其打造成瑞安首个民间信仰场所爱国普法教育基地,深入挖掘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陈列国家宪法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莘塍民俗等内容,通过发放故事宣传册、播放宣传纪录片、布展文化故事墙等方式,开展普法爱国主义教育,增强群众的文化认同感和自信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三是注重宣传,打造道德教化“主阵地”。依托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信众多、活动多、影响力大等优势,强化民间信仰场所优秀民俗文化道德教化作用。开展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六进”活动,提高信众传统文化素养和知法守法、维护社会稳定的自觉性,共设置各类法律宣传指示牌100多块,赠送文化、科普、法律等各类宣传资料200多份,制作“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橱窗27个,组织宣讲2场次,受教育群众240余人。开展民间民俗文化故事为主线的庙会活动,规范和挖掘莘塍庙会这一“非遗”项目,丰富莘塍庙会的文化蕴含,提升莘塍庙会的活动层次,进一步引导民间信仰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传统礼仪、公民素质教育活动,发动有条件的民间信仰场所参与扶贫济困、养老服务、公益慈善等,举办亲子系列活动、最美家庭颁奖、国学诵读等系列活动,展现良好社会风尚,推动民间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