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用好年度述职会平台 强化团体自身建设
时间:2020-01-02 19:37:43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了进一步加强全市宗教团体自身建设,提高宗教团体班子成员履职能力,强化对宗教界关键少数人的管理,近日,市民宗局局长金国平带头先后出席温州市佛协、天主教爱国团体述职测评会议,并分别作了讲话。

在市佛协团体述职测评会议上,金国平指出,一年来,温州市佛协始终坚持中国化方向,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积极挖掘佛教优秀文化,不断弘扬优良传统,成功举办各类佛教讲经交流活动,积极开展慈善帮扶活动,累计捐款额达2000余万元。金国平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坚持爱国爱教。爱国是兴教之要,爱教是立教之本。纵观中国佛教2000多年的传播发展历史,每位佛教界人士要深刻认识祖国繁荣昌盛是佛教存在、发展和兴盛的基础,爱国和爱教是统一的。坚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法律意识,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二要坚持守法持戒。每位佛教界人士要学法、知法、懂法,增强法律意识,养成守法习惯,把遵守国家法律作为自己的坚定信念和自觉行动。守持戒律、依戒行事是佛陀本怀,也是社会对僧尼的要求。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必须要进一步强调戒律的严肃性和约束性。只有守法持戒,走的才是正道,权益才能得到保障,佛教才有前程。三要加强团体建设。要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增强政治意识、团结意识、服务意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要发扬爱国爱教、团结进步、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增进社会和谐。

在市天主教爱国团体述职测评会议上,金国平指出,一年来,市县两级天主教爱国会始终坚持高举爱国旗帜,坚持中国化方向,深入开展民主办教,在教育引导信教群众、加强团体自身建设、积极开展社会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不仅维护了温州天主教的健康发展,也为促进我市社会发展、宗教和睦发挥了积极作用。金国平提出四点要求:一要高举爱国旗帜,坚持天主教中国化方向。爱国是践行信仰的重要表现,天主教会作为中国社会的一部分,天主教信徒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应当同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祖国的发展和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二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办,不断加强团体自身建设。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是中国天主教徒作出的历史选择,也是天主教在中国的立身之本、发展之基。天主教爱国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信教群众的桥梁纽带,是信教群众的核心和领头羊,是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的基石,爱国团体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这就要求天主教爱国团体必须不断适应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在提高规范化水平上下功夫,切实加强团体自身建设。三要维护天主教健康发展,积极推进民主办教进程。市县两级爱国团体要调动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发挥爱国会、教区的作用,协调配合,凝聚力量,共同办好教会。要积极开展宗教神学思想研究,探索建立符合中国实际的“本土化”天主教思想体系。四要坚持服务社会理念,发挥天主教界积极作用。服务社会是中国天主教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天主教在当代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的重要途径。要积极开展“慈善一日捐”、民族村帮扶、“致敬美容师,冬日送温暖”等公益慈善活动,用爱心、善心和真心回报社会,从而真正展现天主教服务社会的精神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