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温州民宗干部在行动
时间:2020-01-30 11:17:49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1月23日,省、市相继召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会议。温州市民宗局高度重视,将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备战,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针对春节期间宗教活动频繁,场所人员集聚,极易发生交叉感染的实际情况,全市民宗系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按照陈伟俊书记“重在落实、重在具体化”的要求,注意工作方式方法,暂停全市所有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对外开放,取消一切宗教活动(包括寺观教堂和其他场所的群体性聚会)。

一是“快”字当头。早在省市紧急会议召开之前,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就指示要求,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市民宗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宗教场所春节期间病情防控工作;各地统战民宗部门,快人一步,倡议指导各宗教团体、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减少宗教活动场次,缩短活动时间。省市紧急会议召开后,市县两级民宗部门第一时间下发通知,传达省市会议精神,明确要求全市所有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取消一切群体性活动,并做好信众解释工作,维护社会面稳定。

二是“导”字在先。春节祈福是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传统活动,为确保平稳,各地统战民宗部门用“导”的工作方法,坚持疏堵结合,第一时间对外发布公告,第一时间上门走访,做好宗教界工作,积极引导宗教团体和宗教场所自觉停止宗教和民俗活动,最大限度避免人员集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长金国平在除夕夜走访抽查宗教活动场所,与宗教界人士谈话谈心,传达省市有关要求;市县乡三级民宗干部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做好场所督查和信徒劝导工作。各级宗教团体积极响应,倡议宗教场所、信教群众配合党委政府,自觉停止一切群体性活动,并号召信徒为国家祈福!为中国加油!宗教界人士纷纷表示,爱国爱教,全力支持和协助党委政府工作!各宗教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提前发布疫情管控公告,做好信徒劝导工作。

三是“细”字落实。温州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总量大、分布广,市县乡三级民宗部门严格落实浙江省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工作要求,全面传达上级要求,广泛发动宣传,提前告知所有宗教团体、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全面停止活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带队,在节假日对场所进行地毯式抽查巡查,实时监控场所情况;乡镇三人驻堂小组、村居网格员,对全部场所开展走访,在重点场所落实专人驻守,确保场所活动停止、门窗关闭、值班劝导等各项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