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瑞安市“四个到位”抓好宗教行政执法工作
时间:2020-01-07 17:43:44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瑞安市民宗局牢固树立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理念,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浙江省宗教事务条例》,整合强化行政执法力量,合理配置行政执法资源,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采取协同行动、联合执法等方式,及时查处假僧假道及涉宗违法活动,2018年12月以来我局已完成(办结)宗教行政执法案件11件,其中佛教8件,基督教3件;责令改正2件,警告1件;责令停止活动7件,罚款8件,罚款金额3.8万元,没收违法所得6件,金额2.7万元,严格执法强化震慑,切实维护了全市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一是领导重视到位。成立了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了分工,落实了责任。高度重视行政执法证问题,局一把手带头考取了行政执法资格证,持证率75%,同时要求所有局机关行政人员都要考取。定期不定期召开宗教行政执法工作推进会,及早将年度行政执法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相关科室,及时分析研究解决行政执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抓好进度督促汇报。

二是调查取证到位。根据基层走访、平安检查、群众举报等掌握的问题线索,行政执法人员进一步有针对性地深入进行走访调查核实,实地拍照取证,做好谈话笔录,争取从多方面、多角度进行调查取证,尽量避免单一证据,待事实证据充分后才立案查处,力求违法事实清楚、违法证据确凿、查处依据明晰。

三是执法程序到位。制定出台《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同时做好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工作,规范制作执法文书,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程序规定要求做好立案调查、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审批、制作及送达,确保行政执法文书规范、程序合法、送达有效。

四是普法宣传到位。通过开展宪法法规进场所、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平安巡查进场所等时机开展涉宗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使尊法守法意识深入场所、深入教职人员、深入信教群众。开展宗教行政执法不是目的,而是为确保我市宗教领域风清气正、和谐稳定提供保障手段。通过对假僧假道、私设乱建及涉宗违法活动等进行立案查处,并与公安、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当地镇街等单位协调配合,开展协同行动、联合执法等方式,形成各部门单位齐抓共管合力,并将查处的案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通报,达到宣传教育震慑的效果,努力营造爱国爱教、依法依规、正言正行、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宗教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