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温州市天主教爱国团体年会暨民主测评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0-01-09 15:08:57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31日上午,温州市天主教爱国会、天主教温州教区在乐清召开2019年温州市天主教爱国团体年会暨民主测评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金国平,乐清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明皓,市委统战部民宗处处长郎国锋,以及市天主教爱国会委员、天主教温州教区理事会理事等80人参加会议。市民宗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蒋献生主持会议。

会议在嘹亮雄壮的国歌中拉开序幕。金国平局长首先向天主教界的朋友致以新年的问候,并就温州市天主教爱国团体的健康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高举爱国旗帜,坚持天主教中国化方向。爱国是践行信仰的重要表现,天主教会作为中国社会的一部分,天主教信徒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应当同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天主教爱国团体要引导信教群众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正信、正言、正行,自觉抵御境外敌对势力渗透和宗教极端思想,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二是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办,不断加强团体自身建设。天主教爱国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信教群众的桥梁纽带,是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的基石,爱国团体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天主教爱国团体必须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在提高规范化水平上下功夫,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建设、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切实加强团体自身建设。三是维护天主教健康发展,积极推进民主办教进程。市县两级爱国团体要调动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发挥爱国会、教区的作用,协调配合,凝聚力量,共同办好教会。要积极开展宗教神学思想研究,充分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其作出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阐释。四是坚持服务社会理念,发挥天主教界积极作用。天主教爱国团体要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参与由统战民宗部门组织的“慈善一日捐”、民族村帮扶、“致敬美容师,冬日送温暖”等公益慈善活动,努力探索服务社会的新方式和新途径,用爱心、善心和真心回报社会。会议进行了省级宗教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授牌仪式,由金国平、赵明皓为永嘉县塘头天主堂、苍南县宜山天主堂授牌。

随后,各县(市、区)天主教爱国会负责人汇报了2019年的工作情况和2020年的工作计划,胡龙建主任代表市天主教爱国团体作工作报告,市天主教爱国会、天主教温州教区理事会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个人述职,由全体市天主教爱国会常委、天主教温州教区理事会理事从思想政治、能力素质、履职尽责、教风品德等方面进行了民主测评。这是温州市天主教爱国团体第一次开展班子成员考核评议工作,对推动温州天主教爱国团体的规范化管理,提升天主教爱国团体班子队伍的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蒋献生副局长希望各位天主教界人士认真学习领会金局长的讲话精神,对标对表,切实加强团体自身建设。按照“政治上可信,作风上民主,工作上高效”的团体建设要求和“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人才培养标准,加大对教职人员和教徒骨干的培养力度。把握要求,推进全市天主教工作再上台阶。“导”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宗教,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宗教,积极引导天主教界信众走爱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