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乐清民宗以“五个多”推进宗教活动场所普法工作
时间:2020-10-23 11:14:28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奋力决战“七五”普法验收,进一步引导宗教界人士及信教群众树立法律意识、责任意识、爱国意识及安全意识,增强宗教界学法普法的针对性、有效性、持续性,乐清市民宗局市以“五个多”形式积极推进宗教场所普法宣讲工作,进一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了和谐文明的法治氛围。

一是多力量。乐清市宗教活动场所体量较大,乐清除市级宣讲团外还在各乡镇(街道)组建由民宗干部、三人驻堂小组成员、村统战委员和网格员组成的兼职宣讲队伍,利用每月2次进场所落实“四包”责任、网格巡查等时机进行宣讲。同时,乐清注重加强对各场所负责人与教职人员法律素养培训,有意识地引导培养宗教界人士成为义务普法宣讲员。

二是多场次。将普法宣讲融入宗教活动各个时间段,有定期的法律讲座,有日常宗教生活前或结束后的宣讲,有教职人员结合讲经说法融合法律知识的宣讲。虹桥镇由于宗教场所较多,镇民宗所干部有时候一天要宣讲2-3场,他们经常在中饭后到场所进行宣讲,大大增加了宣讲效率。

三是多地点。宣讲人员除了在宗教场所的正殿、大厅内进行宣讲外,还经常利用间隙时间在教职人员办公室等内部场合中开展法律宣讲活动。南岳镇民宗所在场所内的院子里召集全镇宗教场所负责人和部分重点宗教活动场所的信众进行消防法的宣讲,受到社会各界宗教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四是多语言。乐清信众年龄结构偏大,以老年信众为主,为使法律宣讲真正深入人心,三人驻堂小组成员除普通话外经常使用方言对信众进行宣讲,确保信众、教职人员真正能明白、能听懂。大荆镇宗教场所负责人大部分为居家老年人,作为本地人的民宗干部冯林鹏用大荆方言宣讲,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五是多形式。除开展集中讲座外,各乡镇(街道)还结合实际用横幅、折页、展板等方式,结合互联网技术,运用线上和线下多种方式,通过LED电子屏幕和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助推法律宣传。如石帆街道在9月份集中发放了宗教政策法规等各类宣传资料1500份、横幅32条,开展讲座16场次,展出展板16场次。9月23日,柳市镇组织道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管理组和部分负责人召开安全法讲座,并请消防部门带领大家进行消防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