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苍南县霞关库下采茶戏走进“浙江好腔调”温州专场
时间:2020-10-29 16:53:16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23日,2020“浙江好腔调”全省传统戏剧展演活动温州专场在平阳县昆阳镇精彩上演,来自全市各地代表性传统戏剧汇聚一堂,让广大市民在家门口享受传统艺术盛宴。苍南县霞关镇库下采茶戏《王大娘补缸》参演。

库下采茶戏寄托当地村民历代相传的对生活的美好愿景,独特的艺术情节和粗犷的表演风格,在历代相传的过程中始终得到村民的认同。此次参演的《王大娘补缸》曲目,以小戏形态出演,采用闽南语和普通话交杂的演唱方式并结合当地内容,表现出王大娘和张老汉之间的故事,整场戏诙谐生动,富有生活气息,深受广大群众喜欢。

据悉,库下村里的主要少数民族为回族,建有回族村。200多年前,回族的一支郭氏祖先由福建迁至霞关镇库下村定居,在此繁衍生息。库下村的唱茶戏活动颇具特色。据传,旧时库下宫只供奉着郭圣王(又称广德尊王)。清乾隆年间,有人将南坪树柏林村宫里供奉的"采茶佛"偷抱到库下宫供奉。这采茶佛爱热闹,喜欢听"采茶戏"。自此,每年除夕夜,爱热闹的人就会趁着家家户户都在吃年夜饭时,悄悄躲到库下宫,将供奉在神坛上的采茶佛抱下神坛。为保地方平安,村里的头人就会召集人马,置办茶灯、排演采茶戏给采茶佛看,为乡人过年平添一番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