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温州市积极谋划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
时间:2020-11-20 14:46:09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温州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班两个教学点分别在鹿城区和瓯海区开班。温州市民宗局民族处处长李海波、鹿城区民宗局局长李常春、瓯海区民宗局副局长李金国,以及我市新疆籍外来少数民族同胞40多人出席开班仪式。

温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班始于2019年,设点在鹿城区,并取得了积极的效果。今年,根据需求又新增了瓯海区培训点。培训班主要致力于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帮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地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其融合发展的能力,提升劳动就业率,促进其更好地了解中华民族文化历史,及时了解国家大事、时事政治、政策法规,增加少数民族群众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为了办好培训,市民宗局进行了专门调研和研究,制定更加有效的措施。一是成立专业教师团队。聘请了温州中学新疆部优质专业教师团队,根据学员们的具体情况,针对性设置教育课程,因材施教,寓教于乐,让新疆籍少数民族同胞早日通过语言关,更好地在温州工作、生活和发展。二是强化学习管理。制定相应的学习管理制度,每周开课1次,采取签到制,提升到学率,进行学分登记,还鼓励学员们积极发动身边的同胞报名参加学习。三是采取多样的激励机制。建立全勤奖激励机制,引导学员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积极主动参与;搭建互助平台,让学员们把生活中的困难问题带来共同解决;设立“优秀学员奖”“团结模范奖”,通过互动和评选,激励学员们努力争当勤思好学的模范,严守纪律的模范、学以致用的模范。同时,还结合举办各类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政策与法律法规宣讲等活动,不断增强学员们“五个认同”意识,增进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