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温州召开2020年度全市民宗系统“两创”项目年终考核评审会
时间:2020-12-22 16:26:41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21日,温州市民宗局召开2020年度全市民宗系统“两创”项目年终汇报评审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金国平讲话,市民宗局副局长王合宝主持。市民宗局领导班子,市人大民宗侨外工委副主任委员王人杰,市政协民宗委副主任李晓,市委统战部民宗处及市民宗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评审。各县(市、区)民宗局,龙港市民宗侨务局,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组宣部、浙南产业集聚区组宣部、雁荡山管委会文化宗教局等15个单位参加汇报。

评审会上,金国平指出,今年是“两创”活动开展的第四个年头,“两创”活动自2017年开展以来,创新项目一年比一年有思考、有深度,创优项目一年比一年有亮点、有特色,“两创”已经成为抓好温州民宗工作的风向标、助推器,“两创”已经内化成为温州民宗干部的一种推陈出新、精益求精的追求。希望各地以评审会为契机,虚心学习,借鉴兄弟县市区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继续谋深谋实2021年的“两创”项目。同时,也恳请人大、政协等相关部门,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民宗工作,多提宝贵意见。金国平要求,各地一要对标对表年初目标,查漏补缺、确保落实;二要高质量谋划好明年工作思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民宗领域稳定大局,突出主题主线,聚焦重点难点,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握“重要窗口”建设机遇期,推进宗教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要全面做好宗教场所安全工作,落实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四要慎始如终抓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加强场所防控监测,严控宗教活动规模。

随后,黄浩展副处长现场演示了民宗智慧监管预警系统。该系统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构建起“智慧民宗”体系,大大提升了宗教信息的收集、储存、分析、研判及处理能力,实现了应急指挥“智能化”、调度处置“可视化”、研判预警“精准化”、基层治理“一体化”的建设目标,是市民宗局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的成果。

“两创”工作于2017年年初由市民宗局首次提出,分为“创新”和“创优”两个项目,旨在充分挖掘各地自身潜力和独特资源优势,形成特色项目和优势项目,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推动全市民族宗教工作“点上突破、面上开花”。评审会上,各单位图文并茂地汇报了 “两创”项目的具体推进及完成情况,展示了“两创”项目的闪光点。评委根据工作难度、完成情况、创新水平、实际效果进行评估打分,并当场公布成绩结果。年终评审会的举办,有效激发了各地以创新的锐气、创优的志气,争创一流业绩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