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永嘉大师著作国际版本图片展在头陀寺开幕
时间:2020-12-03 18:45:34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1日,为纪念永嘉大师圆寂1307周年,以“书传天下·道证心源”为主题的永嘉大师著作国际版本图片展暨永嘉大师文化发展中心揭幕仪式在永嘉大师祖庭温州头陀寺举行。温州市民宗局副局长马建新、瓯海区民宗局局长季祝仁和温州市佛协副会长、头陀寺方丈悟智法师等出席开幕式。

永嘉大师,法号玄觉,字明道,俗字姓戴,于唐高宗麟德二年(公元665年),诞生在永嘉(今温州)。少年出家,与南岳怀让、青原行思等同列禅宗六祖慧能门下,成为著名的五大弟子之一。他曾去广东曹溪南华寺拜见六祖惠能印证得悟,所著的《永嘉禅宗集》和《永嘉证道歌》是我国大乘禅法重要典籍。尤为他所著的《证道歌》和他倡导的“永嘉禅”,使永嘉佛教名闻天下,他的禅法在经历了1300年后,仍被包括中国、韩国、日本、美国、法国等很多国家和地区的佛教徒广泛推崇和学习。著名国学大师南怀瑾说:温州历史上真正了不起的人就是永嘉大师。

永嘉大师著作《证道歌》和《永嘉集》的版本类型十分丰富,包括抄本、刻本、活字本、石印本、碑拓本等。此次展览荟萃了《证道歌》与《永嘉集》的中、日、韩及其他国家共百余种版本,其中中国43种,日本24种,韩国30种,其他国家8种,其中不乏稀见、罕传之本,甚至海内孤本,是永嘉大师著作版本的全球首次集中亮相。本展览将以展板展示、古籍善本、古籍仿品等形式进行展示。

头陀寺举办永嘉大师著作国际版本图片展暨永嘉大师文化发展中心揭幕仪式对于传承与弘扬永嘉大师文化,展现、提升温州历史文化的影响力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