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乘势而上 民宗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新阶段新部署
时间:2020-02-17 09:27:11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2月9日下午,温州市民宗局以视频形式召开全局机关干部会议,学习传达陈伟俊书记在全市乘势而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进会的讲话精神。会上,局长金国平就全市民宗领域疫情防控作进一步部署。局全体机关干部共39人参加会议。

金国平传达市委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握“阻断疫情、尽快恢复、全面提升”三个总体步骤,坚持以“抑增量、减存量、控总量”为主要抓手,锚定“巩固战果、乘胜追击,再战十天、锁定胜局”的攻坚目标,把握好“继续收紧、阻断蔓延”“适度灵活、保障基本”“提前谋划、统筹推进”的工作原则,深入开展“十大行动”,以最快速度夺取疫情防控决定性胜利,加快形成战胜疫情谱新篇的生动局面。

金国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民宗领域为全市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全市民宗部门工作部署早、重点把控准、宣传引导广、督查巡查严,形成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合力。截至目前,累计出动20.2万余人次,临时性关闭宗教(民间信仰)场所11398个,停止活动8516场,全面阻断集聚活动的发生,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金国平要求,一要抓住关键、盯牢场所。市县乡村四级都要牢牢盯死全市涉宗场所,绝不能出现有场所,关着大门,开着小门;白天关门,晚上开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法采取相应措施,绝不能手软。二要压实责任、严密督查。民宗领域全面落实“五查”行动,三人驻堂小组成员要落实“检查”责任,村(居)宗教事务管理小组要落实“协查”责任,乡镇(街道)民宗所要落实“巡查”责任,县级民宗部门要落实“普查”责任,市级民宗部门要落实“督查”责任。三要做好宣传、强化引导。要向全市宗教场所、广大信众进行全面深入宣传教育,按照宗教防控疫情“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宗教界十要十不要”指导书有关要求,正确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科学防范等相关知识,不信谣不传谣,宗教界代表人士对发布在微信群里的内容要进行严格审核。四要鼓励创新、快速推广。各地要多学习借鉴如瑞安市民宗局一人蹲点值守,并全天候巡查,瓯海、乐清、洞头等地公布有奖举报投诉电话,龙港市多部门联合每天24小时三班倒,每班15人对场所进出口进行把守等创新工作方法,多出既切合实际又行之有效的好办法,全力维护全市宗教领域大局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