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温州市民宗局与温州大学科研合作迈进新阶段
时间:2020-04-23 10:20:39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4月20日上午,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长金国平带领市民宗局副局长周国文,瓯海区民宗局长季祝仁,民间信仰处处长柯建虎,办公室副主任徐永安等一行人赴温州大学开展合作对接座谈会。温州市民宗局与温州大学就共建民间信仰文化研究机构相关事项进行深入沟通对接。温州大学校长、教授赵敏,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潘玉驹,人文社科处处长、教授胡瑜,瓯江学院院长、教授蔡贻象等相关人员参加座谈对接。

在座谈会上,赵敏校长介绍了温州大学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效。温州大学是浙南闽北赣东地区唯一一所综合性大学,已形成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留学生教育、国际合作教育等多层次、多形式并举的办学格局。已取得了国家级重大项目7个,国家级重点项目10余个,建立9个科研类研究院,拥有了大批高端人才,2019年被评为省重点高校。温州大学拥有全省领先的人文社科科研实力,而市民宗局能提供全市民间信仰文化各类资源,双方优势资源互补,合作基础扎实,符合双方共同发展需求。

金国平局长指出,此次双方开展科研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双方合作共建民间信仰文化研究机构基于“三个新”:一是基于新要求。去年,省民宗委提出新要求,要在民间信仰管理工作中建立场所退出机制,进一步规范民间信仰领域管理工作。市民宗局基于上级的新要求,与温州大学共建民间信仰文化研究机构,获得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撑,逐步改变民间信仰场所“低小散”的现状,深入挖掘民间信仰内在的优秀传统文化,较好提升民间信仰场所的品味档次。二是基于新机遇。温州民间信仰历史传承悠久、资源得天独厚,借助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等城市建设的新机遇,通过“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工作载体,深入挖掘民间信仰场所背后的文化故事、文化元素,点线面打造,实现“盆景”变“风景”,为温州城市建设增彩添色。三是基于新需求。当前温州正大力推进夜光经济、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民间信仰文化的研究和民间信仰场所的提升契合当下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符合经济发展、城市发展的新需求。同时,也为全市民间信仰场所档次品味提升提供系统性、可复制的解决方案。

与会人员还就进一步完善合作协议内容、共建民间信仰文化研究机构职能等进行深入沟通,为下步深化合作与交流打下扎实基础。此次合作对接座谈会圆满成功标志着温州市民宗局和温州大学双方科研合作迈进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