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温州开展“温州名寺(美丽寺院)”创建活动
时间:2020-05-13 10:31:48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日前,温州市佛协下发《关于开展“温州名寺(美丽寺院)”创建的通知》,正式在全市佛教界启动“温州名寺(美丽寺院)”创建工作,以进一步弘扬传承佛教优秀文化传统,充分发挥寺院净化人心、慈悲济世、文化传播的社会功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佛教力量。

温州佛教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历史上,众多寺院涌现了一大批著名的高僧和历史文化名人,如龙兴寺曾出过唐代著名高僧玄觉大师,开元寺的羲寂大师因复兴天台宗而被尊为第十五代祖师,北宋名相苏颂曾为开元寺撰写过《温州开元寺重修大殿记》,明朝内阁大学士张璁和礼部侍郎王瓒都曾客居开元寺,开元寺和江心寺等都曾经成为皇家寺院,被誉为民国著名文化巨匠出家后的弘一大师曾经驻锡庆福寺达十二年之久等。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开展“和谐寺观和教堂”创建、星级场所评选等活动,我市佛教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温州特色的佛教文化得到挖掘和弘扬,僧才培育和道风、制度等建设进一步增强。

此次 “温州名寺”创建活动,对创建的要求和标准进行了科学设置,全程贯彻生态寺院创建理念,突出佛教中国化方向,注重积极发挥寺院自身及社会功能与作用,努力实现寺院朝礼参学、旅游观光、文化交流等精神与物质文化汇集于一体的人文公共功能,真正发挥其城市人文之窗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