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温州龙湾区民宗干部赴台州宁波参观学习城市民族建设工作
时间:2020-05-19 16:37:12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13日、14日,温州龙湾区民宗干部由区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卢金华亲自带队,赴台州宁波参观学习城市民族建设工作。

卢金华一行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台州市润兰实验器材制造有限公司、台州市三门县海上畲乡涛头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宁波市北仑区新碶街道芝兰社区,聆听了各个民族文化特色场地。

在润兰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基地,秦旺仁增侃侃而谈,一边讲解大型壁画和各民族藏品的由来,一边描述藏族人民的生活场景,一件件艺术品、藏品的来历和故事讲得生动有趣,龙湾区民宗干部们听得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秦旺仁增是一名藏族,来到台州黄岩区创业,带动了一大批藏族同胞共同致富,并打造了这个国家级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基地。该基地的建设不仅是一道文化风景,更是民族文化的一大亮点。

在三门海上畲乡涛头村考察,三门县委统战部部长王广法亲自陪同介绍海上畲乡的民族示范点基地建设情况。王广法讲到,涛头村通过基础设施改造、畲乡文化挖掘、旅游景点建设、特色产业提升等,全面展示了海上畲乡的独特魅力。青瓦石墙的海上畲屋、红蓝相接的文化墙体、独具韵味的畲风广场等,一步一景皆是畲乡风情,浓厚的民族氛围给龙湾民宗干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卢金华赞叹道:“畲族文化是涛头村最有特色的内容,也是发展旅游产业的最大‘吸睛点’。我们龙湾的城市民族建设,也一定要突出我们的民族特色,要有亮点。”

最后,龙湾民宗干部来到了宁波市北仑区新碶街道芝兰社区,这里有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米娜工作室。这里不仅有完善的硬件设施,而且社区展示了非常详细的民族资料。少数民族的人数分布、各方的新闻报道、开展的公益项目等内容的展示,给参观者一个非常直观的了解。

参观结束后,民宗干部们纷纷表示,此次出行,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这里特色的基地文化、直观形式的宣传、细致入微的数据收集,给我们的民族特色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榜样示范作用,让我们有更多更好的思路来打造自己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